在冰冷的南极洲,冰穴却温暖如春

蝌蚪五线谱 2017-09-14

在冰冷的南极洲,隐藏着许多温暖如春的冰穴

在南极冰川下研究冰穴的澳大利亚科学家们表示,冰穴里非常温暖,能够维持动植物生存。

在南极洲罗斯岛的一座活火山——埃瑞布斯火山周围,该火山产生的蒸汽挖空了周围的环境,产生了一个个冰穴。

来自澳洲国立大学芬纳环境与社会学院的Ceridwen Fraser博士表示,他们对这些冰穴的土壤样本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这些样本中有许多来自于藻类、苔藓和小动物们的有趣的DNA痕迹。

“冰穴里真的很温暖,甚至能达到25摄氏度(77华氏度),” Fraser表示,“在里面即使你只穿一件T恤,也会感到十分的舒适。洞口附近有光,光线能够更深入地照射进一些冰层很薄的冰穴里。”

在冰穴中发现的大部分DNA与在南极洲其他地方发现的动植物的DNA很相似,但并不是所有的DNA都能被完全识别出来。

她解释道:“这项研究的结果让我们了解到南极洲的冰层下所生存的生物,而其中甚至可能存在我们从未发现过的新物种,这让我们蠢蠢欲动,想要进去一探究竟。”

而研究人员下一步的目标是对冰穴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并寻找其中存在的生命有机体。

来自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的合作研究员 Craig Cary表示,之前的研究发现,在南极的火山冰穴中生存着不同的细菌和真菌菌落。他还补充道:“这项新研究的结果表明,冰穴里可能还有更高级的动植物。”

另一位来自怀卡托大学的合作研究员Charles Lee博士说道:“南极洲还有许多其他的火山,因此,冰穴系统在整个冰川大陆都是很常见。”

“我们还不知道在南极洲的火山周围有多少冰穴系统,也不知道这些冰川环境是如何相互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它们真的很难被我们发现,”Lee博士说道。

这项研究发表在《极地生物学》国际杂志上,由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资助,由南极洲新西兰和马斯登基金提供样本采集支持。

蝌蚪五线谱编译sciencealert,译者 小赵,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