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研究显示不同颜色会影响蜥蜴对人类行为的反应

新浪科技 2017-09-05 作者:叶子

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类可谓终极捕猎者。只要配备合适的工具,在擂台上便可无往不胜(也许一些抗药性细菌可以打败我们,但这里先不谈它们)。不过,要和动物交朋友便是另外一码事了。

研究人员知道,一些动物对人类行为很敏感。过去有很多研究显示,人类发出的某些声音或动作可以影响动物的反应。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支由布里安娜·普特曼(Breanna Putman)带领的团队则想了解颜色是否会影响蜥蜴的行为。弄清该效应或能帮助科学家和动物保护专家更好地预测动物会对接近它们的人类作何反应。

雄性西部围栏蜥蜴(western fence lizards)的腹部和颈部长有蓝色板块,用来吸引雌性,就像男人通过纹身或保时捷吸引潜在性伴侣一样。研究显示,当实验人员穿着蜥蜴的性感色——深蓝色时,蜥蜴的反应最为理想。

实验分两处进行,一处在洛杉矶的热闹公园,一处在自然保护区里,以保证实验中包含正常的人类活动。研究人员穿着四种颜色的T恤衫接近蜥蜴,分别为深蓝色、浅蓝色、灰色或红色,并测量蜥蜴开始逃走时距人类有多远。实验进行几天后,他们还开始追逐蜥蜴、试图捉住它们,有时科学研究不得不出此下策。

用每种颜色各开展了15次左右实验之后,研究人员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将结果发表在期刊《PLoS One》上。他们发现,当研究人员穿着深蓝色衣服时,蜥蜴开始逃走的距离最短,也最容易被抓住。相反,当人们穿着红色衣服时,它们逃得最早,也最难被抓到。

换句话说,颜色似乎的确会影响蜥蜴对人类的反应。如果你想吸引一只西部围栏蜥蜴,也许只需穿上深蓝色的T恤衫,这就相当于蜥蜴界的保时捷。不过要记住,这只是一次初步实验,还有许多修改和改进的空间。比如说,对于其它不将深蓝色作为交配信号色的蜥蜴种类而言,它们也会对蓝色有特殊反应吗?

耶鲁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林赛·斯维尔克(Lindsey Swierk)认为,这项研究开展得很成功,证明了一些生态学家的猜想。“这是一项有趣的研究结果,我想许多研究团队在筹划下一次实地考察时,也许会予以考虑,”她说道,“我很想得知这一规律是否适用于其它交配信号色不同的蜥蜴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