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1.jpg

“秋老虎”仍会发威

新华社 2017-08-22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8月23日零时38分将迎来“处暑”节气,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炎热情况将出现转折。不过,专家提醒说,“秋老虎”还会很活跃,公众要格外当心。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在公历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表示炎热暑天即将结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处暑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依然很高,尤其是南方部分地区,天气依然酷热,“秋老虎”较为活跃。

  在气象学上,“秋老虎”指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摄氏度以上。但是立秋和处暑后出现的短期炎热天气,也被称为“秋老虎”。

  气象资料表明,这种炎热的气候,往往要延续到9月中下旬,天气才真正凉爽起来。因此,处暑后,公众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当心“秋老虎”。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对付“秋老虎”,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勤喝水,最好在白开水中加些盐或蜂蜜。此外,要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如木耳、百合、核桃、乌梅、芝麻等。另外,注意作息时间,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睡眠,最好比平常多睡一个小时左右。(记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