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的另一场噩梦:最新发现在南极冰川下潜藏着91个火山

科学传播网 2017-08-16

埃雷布山是一个南极火山,在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冰下存在几十个火山之前,这是少数我们所知的南极火山之一。 (马克·拉尔斯顿/法新社/盖蒂 摄)

最近,南极一直很忙,你可能听说过。

如今,温室气体排放,海洋升温,巨大的冰山不断从南极大陆上断裂、剥离,就像中年人在水槽里总能发现脱发一样。对于古老的南极来说,这个世纪可不算啥好日子。

而现在事实证明,南极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甚至是人们不曾了解的——冰川下的火山,听起来就令人不安。

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周一宣布,在南极洲西部发现91个以前未知的火山。

5月下旬曾在地质学会上发表过相关研究报告的德维雷斯(Max Van Wyk de Vries)说:“火山不大可能导致整个冰盖融化。”但如果冰川已经因为全球变暖而融化,他说:“如果我们使南极冰层大量减少,或多或少可能会触发火山喷发。”

研究人员称,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破坏了火山稳定,从而爆发和融化更多冰块等等的“冰块融化”的反馈过程,即便南极的麻烦至今看起来还那么平静。

“这可能是个坏消息,”德维雷斯说。 “但在某种程度上它又算好消息。现在我们知道火山依然在那里。“

我们能知道这一切,一部分是由于一个本科生的发现:德维雷斯,那时他二十岁,离取得苏格兰大学的地质学学位毕业证书还差一年。

在他大一年级的时候,他正在寻找过去几十年收集到的公共数据资料,显示南极圈西南部极少部分景观被覆盖在几公里的冰川之下。 “我开始发现这些锥体。”他说。

德维斯的故乡在法国某地,那里有火山,所以他对这些形状很熟悉。 “我意识到,也许有一些特别的事情发生。”他说。

他把他的研究结果发给他的一位地质讲师Andrew Hein,以及大学的冰川学家Robert Bingham。两年后,这三名男子成了一项研究的合作者,并将成果在一份著名地质学杂志上发表。

“学生的想法导致了南极火山的发现”,正如爱丁堡大学周一公布的那样。

“我们很惊讶,”宾厄姆告诉卫报。 “我们没有想到会找到像这样的数字……我认为这个地区很可能将成为世界上最密集的火山地区。”

探险家已经发现了几十个南极火山,例如在海岸的一个岛上拥有一个发光的熔岩湖的埃雷布山。但是,通过浏览几十年的来自冰川透雷达、地震研究和其他现代探索方法的研究的数据,爱丁堡的团队收集了近200个锥体的形状。

其中一部分他们排除了他们的研究,因为卫星照片在锥体上方的冰上没有显示相应的变形。另外50个左右的锥体在冰面上方浮起,与之前发现的火山的位置完全吻合。团队得出的结论是,其他91个锥体是真正的火山,并且从未见过一天的光芒。

“冰盖下椎体的环境你通常无法期待”德维雷斯说。 “它们倾向于腐蚀成山脊或山谷。”

如果冰突然消失,这些火山将会从海中涌出来。有些将飙升近四公里。火山将覆盖玛丽伯德地(南极地区,在罗斯海和阿蒙森海之间),类似东非密集的火山群。

“还有更多的火山我们没有发现,”德维雷斯说。 “几乎肯定是这样。”

所有隐藏的火山都相对较年轻,德维雷斯说:诞生在不超过几百万年前的冰川下,那时他们首先将熔岩喷入寒冷的水域。联合研究员宾汉姆告诉卫报,“他们是否再这样做,我们必须密切关注。”

以前已经知道死亡的冰川和火山,当冰岛在一万年前解冻时,消失的冰面下的土地上升,对压力敏感的火山便喷薄而出。在一个温度攀升的时代,南极是否也会一样呢?

德维雷斯不确定。关于脱离大陆的特拉华大冰山的所有故事,他说:“整个南极一般都比世界上大多数冰川做得更好。它不像佛罗里达或阿尔卑斯山的冰川那样快速融化。“即便如此,他警告说,”这显然是一个有可能不稳定的地区。一些研究发现它已经开始融化,而且我们无法阻止。”

那么下一个问题:如果熔融冰触发了这91座火山中的一个,或者我们可以看到的47个,或者在大陆其他地方还有多少个,这谁知道呢?

有些人相当担心,德维雷斯怀疑,一点点的熔岩也将对大型的南极冰盖造成很大的伤害。

但他提出了一个最糟糕的情况,即熔岩通过冰川融化,温暖的海水渗入洞内,整个系统开始熔化得更快,可能释放出冰面下的巨大岩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