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56n6kb.jpg

盘点动物中的隐身高手,你知道几个?

科普中国网 2017-08-15

我们都听说过鱿鱼和章鱼使用颜料与周围环境混合,但是如何变得完全看不见? 这是一项棘手的任务,但动物们各有妙招。

玻璃章鱼

顾名思义,玻璃章鱼的身体几乎是完全透明的。它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海洋中,在水下300-1000米处活动,除了消化系统和眼睛之外,其他部位是透明的。玻璃章鱼的眼睛向上竖起,以便接收射到深海里微弱的光线,这种圆柱形的眼睛便于在无法藏身的开阔海域中进行伪装。

乌贼

乌贼本名乌鲗,与鱿鱼和章鱼一样,属于海洋软体动物,三者均不属于鱼类。乌贼遇到强敌时会以“喷墨”作为逃生的方法并趁机离开,因而有“乌贼”、“墨鱼”等名称。

深海虫

海洋浮游多毛虫和蠕虫几乎完全透明,使捕食者很难看到自己,大多数蠕虫呈蓝色,但有一种可以产生黄光。一些螳螂蠕虫可以通过释放它们身体的光来分散捕食者的注意力。

海洋浮游桡足类

海洋浮游桡足类是蚂蚁大小的生物,生活在温暖的热带和亚热带海洋。 它们是一种称为桡足类的甲壳动物,能发出一系列辉煌的彩虹色光,从生动的蓝色到红色和金色。

玻璃蝴蝶

在海洋中,水和生物组织的折射率之间的差异较小,所以让身体透明是一个比较容易的任务。而对于生活在陆地上的植物和动物来说,这是一个困难的任务,因为生物组织和空气的折射率之间存在的差异较大,但也有一些例外。

一种居住在中美洲的玻璃蝴蝶,透明的翅膀就让捕食者在飞行中难以追踪它,科学家在电子显微镜下检查了它们的翅膀,发现有微小的纳米级凸块,称为纳米柱,随机分散,长度不同。纳米柱干扰光线直接穿过,而不是反射,有助于蝴蝶将翅膀的反射光线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