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大力改善空气质量 脏煤使用量降40%

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2017-07-06

  北京时间5日CNBC称,中国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限制使用低质量的脏煤(高灰煤),以净化空气质量。

  全球领先的能源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周二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改善空气质量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果,过去5年中国的脏煤使用量可能下降了40%。

  根据该机构的数据,2017年中国脏煤使用量将从2012年的7.74亿吨降至4.69亿吨。2012年,中国工业部门所使用的煤炭中超过80%是所谓的“脏煤”,总计约6.50亿吨。这种低质量的煤炭主要被用于采暖。

  自那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限制脏煤的使用,以减少空气污染。这些措施包括关闭低效的小型锅炉,以及改用天然气或电力进行住宅供暖。

  伍德麦肯兹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工业“脏煤”使用量将从2012年的6.50亿吨降至1.91亿吨,到2035年将降至1亿吨。

  脏煤使用量的减少还得益于中国从制造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转型,因为这导致了工业部门动力煤使用量的下降。

  伍德麦肯兹表示:“作为政府减少脏煤使用的努力的优先事项,很多小型低效工厂已被关闭。”

  在首都北京,2013年至2016年间有1300多家工厂被关闭,预计今年将再关闭500家。

  不过,大部分工厂将不会改用天然气,因为后者的成本是煤炭的三倍。他们将改为采用更大型、更高效和更清洁的燃煤锅炉,或者使用公共热电厂提供的电力。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