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应对暴雨,别慌,收好这份防御指南!

蝌蚪五线谱 2017-07-03

  本文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气象局、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蝌蚪五线谱网站联合发布。

  暴雨来了请别慌,收好这份「防御指南」,关键时刻能救命!

微信图片_20170622183519

  暴雨期间减少外出,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当积水漫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TIM图片20170622173236

  图自网络

  如果你开车,不得不面临涉水的情况,最好在涉水后进行必要的保养。 进气管进气口绝对不能进水,一旦进水就会熄火。

TIM图片20170622173353

  图自水印

1、遇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该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

  2、对于不熟悉的路况,不了解积水深度时,不要轻易地让汽车涉水。

  3、如果车辆涉水熄火后,千万不能再次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报销”。应该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4S店施救。

  4、当水淹没高度达到车轮半径时,应采用挂低档、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的方法通过。

微信图片_20170622183519

  如果你的车辆被困在水里,车门又打不开,你一定要这样做↓↓

TIM图片20170622173605

  图自网络

1、用安全锤砸碎玻璃(选择车窗边缘和四角)

  2、如果没有安全锤,将座椅头枕拔出,撬动或砸碎玻璃(选择车窗边缘和四角)

  3、车中常备的安全锤一定要选择带尖的,切忌不能放在后备箱。

微信图片_20170622183519

  行人涉水之后,不是晾干就行。

  回家之后一定要马上把腿、脚充分洗干凉干,检查有没有小的伤口,如果有伤口的话要做消毒处理。

TIM图片20170622173357

  图自水印

微信图片_20170622183519

  如果你在山谷,当感觉降雨太大,有可能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提前向山顶或高地等高处转移。

  沉着冷静,以最快的速度撤离。脱离现场时,应该 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TIM图片20170622173703

  图自网络

1、在山谷遭遇大雨时,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停留在谷底。

  2、注意观察周围环境,若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的声响,要高度警惕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3、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4、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高地、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5、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难以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6、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7、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8、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微信图片_20170622183519

  如果你遇到泥石流,要 快速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越快越好,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跑。

TIM图片20170622173716

  图自网络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