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天气预报 法科学家通过卫星预测火山喷发

环球网 2017-06-29 作者:孙若萱

  据美国媒体6月28日报道,法国科学家近日宣称,可利用卫星数据对火山喷发进行预测,方法类似于现在的天气预报。

  法国萨瓦大学和勃朗峰的研究人员仔细分析了火山的卫星雷达数据,并观察其喷发前兆,随后成功研发出可预测喷发的模型。若模型成功,则有利于火山附近的城市村庄建立预警系统和疏散计划。

  萨瓦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首席研究员Grace Bato表示,活火山的喷发和气球充气原理类似,是由于火山内部超压造成的。压力达到一定数值,火山熔岩库里的岩浆和气体便会喷涌而出。

  Bato解释道,火山喷发存在超压临界值,利用GPS系统和卫星雷达数据可对超压值进行观测。一旦发现超压值达至临界点,那么火山则随时可能喷发。

  火山研究的数据有限,而火山的种类极富多样化,尽管Bato研究小组使用的数据同化法在气象学领域已很普遍,但遗憾的是,要将其应用于火山预测还是困难重重。现今,研究小组正积极测试模型的可行性,将其用于冰岛的格里姆火山和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奥克默克火山。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