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天宇将上演“婚神星冲日”“水星东大距”等四大天象

新华社 2017-06-28 作者:周润健

天文专家介绍,即将到来的7月天宇将上演“婚神星冲日”“金星伴月”“水星东大距”“南宝瓶座德尔塔流星雨极大”等四大天象。

有着“送子女神”之称的3号小行星婚神星将于7月1日上演“冲日”表演。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冲日期间,婚神星在盾牌座运行,亮度9.7等,需要用望远镜观测。

夜空中最明亮的是哪颗行星?是金星。7月20日晨,天宇将上演“金星伴月”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肉眼可见月神“嫦娥”携手爱神“维纳斯”漫步苍穹的浪漫美景。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7月30日,水星上演东大距,这是水星在今年上演的第四次大距。“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感兴趣的公众可借助双筒望远镜在日落后的西方天空进行观测,试着找寻水星的神秘身影。”赵之珩说。

巧合的是,浪漫的南宝瓶座德尔塔流星雨也将在30日迎来极大,每小时的流星数量最多时可达20颗左右。“该流星雨最适合的观测时间是黎明前的几小时内。由于辐射点比较低,我国南方地区观测会更好一些。”赵之珩提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