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31.jpg

夏至出行须留意暴雨预警

科学传播网 2017-06-21

  今天是夏至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夏至日,一般是每年公历的6月21日或22日,夏至节气则是开始于6月21日或22日,结束于7月7日或8日。夏至是北半球日照时间最长的一天,不同于往年夏至日的是,21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1日至24日,华北、黄淮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南部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具体预报是,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河北、北京、天津、辽宁西南部、河南东部、山东、安徽东北部和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北京西部和北部沿山、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科学传播网小编提示您,主要降水时段为22日白天到夜间,以上地区需防山洪城乡内涝等灾害。

  

  中央气象台21日发布的降水预报

  暴雨预警分四色

  根据暴雨的危害程度的不同,中央气象台针对暴雨,按严重程度由低到高的递增顺序,依次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信号。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的标准: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的标准: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据气象专家介绍,针对不同等级的暴雨预警,公众应该做好如下防范措施:

  蓝色预警——暴雨来临时,最好待在屋里,远离窗户;在室外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以防雷击,应远离电线,以防触电。

  黄色预警——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开车经过立交桥涵洞等低洼积水地段时注意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行人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以防不慎跌入无盖井口。

  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暴雨可能已经或即将导致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避,等待降雨停止,绝对不进山下河,处于山地、河流附近的人员也应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

  

  四色暴雨预警信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