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1.jpg

夏至遇暴雨,是个什么鬼?

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2017-06-21

  这几天,暴雨猛刷存在感。广东、福建、台湾等地一天下了四五百毫米的超级暴雨;江浙沪则是连绵不绝的“梅雨”。昨天,天气预报还说了,东北以及京津冀等地将会有大暴雨。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是个什么鬼?

  这是什么情况?

  难道雨神要在京津冀、江浙沪等地大范围开演唱会吗?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是个什么鬼?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将光临京津冀

  从21号至24号,受缓慢东移的高空低涡影响,京津冀地区将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本次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等特点。目前的最新天气预报是,22日有中到大雨转中雨,23日有大雨转小到中雨,24日小雨转阴。

  根据现有的气象资料分析,6月22日开始的这场冷涡雷雨,正值副热带高压北抬期间,而且冷涡深度南下,有西南、东南季风的水汽支援,有华北平原长期高温的能量支持,很有可能形成2011年以来最强的冷涡暴雨。

  而针对网上流传的“六年来最大冷涡暴雨即将光临京津冀”,北京市气象专家回应,在低涡天气系统影响下,水汽辐合明显、上升运动强烈,加之低涡移动缓慢,降水持续时间较长,易形成暴雨天气。其中,最强降雨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北部、北京及天津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是个什么鬼?

  △图中那个蓝色区域就是传说中的“低涡”了

  什么是冷涡?

  “冷”,说明它是一个冷性的气团;“涡”说明它在逆时针旋转。冷涡雷雨一般是非常急的。每年一到5月下旬,京城就会出现“冷涡雨”,给暑热的城市带来丝丝清凉。冷涡还曾为京城天空送来水彩画风的蓝天白云。

  然而,这次冷涡有了水汽的支持,将让暴雨来的更猛烈了。巧的是,这个冷涡暴雨为了刷存在感,居然跟“夏至”撞了档期。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是个什么鬼?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是个什么鬼?

  △华北平原过程降水量预报图,北京累计雨量在50-100毫米之间,局地破100毫米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郭金兰分析,21日至24日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中,降雨初期,弱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明显,大气对流性强,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短时雨强较大;中后期低涡主体影响,大气整层温度下降,对流减弱,雨势相对平稳。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是个什么鬼?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4日,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辽宁西南部、河南东部、山东、安徽东北部和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说完了北方,再来看已经在被暴雨“围困”的南方,那里的强降雨天气将如何发展呢?

  江南华南强降雨持续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是个什么鬼?

  到22日,强降雨区将北抬到华南北部至江南地区,江南东部和南部也将再次成为强降雨的中心区域。过程雨量以大到暴雨为主、局地大暴雨,且短时强降雨突出。其中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以及浙江南部,将是江南地区累积雨量最大的区域,局地可能超过200毫米。

  广东:40市县发布暴雨预警

  从18日开始,广东全省多地出现强降雨。19日,降雨还在持续,有40个市县先后发布暴雨预警,广州市主城区最大降雨量超过50毫米。由于南沙区、白云区等地强降雨持续,气象部门还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是个什么鬼?

  福建:暴雨来袭,闽南多地受灾

  19日上午11点,福建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据气象部门统计,从18日上午6点到19日晚上10点,福建省共有30个县市区、157个乡镇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闽南多地不同程度受灾。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是个什么鬼?

  专家提示:影响早晚交通 远离危险地带

  气象专家提示:

  强降雨天气将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22日早、晚城市交通将造成较大影响。

  降雨期间需远离山区、河流、水库、旅游景区和建筑工地等危险地带。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此外,持续降雨将影响冬小麦的收晒,提醒抓紧时间抢收及晾晒。

  也请大家从6月21日开始就要尽量减少外出爬山,不要露营,出门之前都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

  气温方面,从22日开始北京的气温将呈现“断崖式”下跌,22日和23日最高温仅有25℃,周末双休日最高温也只有28℃-29℃。体弱的朋友以及老人和孩子,周四和周五两天要注意适当添衣。

  特别提醒

  6月18日下午,河北怀来县孙庄子乡麻黄峪村一带突降局地特大暴雨,降水范围非常小,以至于气象站都没有测到真实雨量。事后据洪水调查,降雨历时约1.5小时,最大小时雨强约100毫米,引发了局地山洪。

  因此,对于这样的降雨,要做好充分的防范措施。山洪离我们真的不远,大家在22-24日三天内,要远离山区!

  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是个什么鬼?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