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将经历六年来最强暴雨?莫慌!假的!

中国经济网 2017-06-21 作者:杜芳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21日至2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降雨最强时段将出现在22日。霎时间,关于暴雨的各种谣言满天飞,有消息称:22号中午到夜间,北京将有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覆盖北京全境,其强度可能不亚于前几年的721和623,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更有甚者,称这次暴雨为六年来最强暴雨。

  人心惶惶,吓到了不少京津冀的小伙伴。莫慌,因为这都不是真的!今天经济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他表示,暴雨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这样的问题根本不存在,属于网络噱头。而比起北京721那场暴雨,应该是明显的没有那场强。这次暴雨过程总的降水量,比起去年的720也是明显偏小,但是单日的降水量可能和去年720差不多,另外,2011年623暴雨过程降水相对比较分散,对流性比较强,它单点日降水量可能和这次相当,单点的小时降水量有可能比这次还要稍微强一点,但是总体面降水量可能比这次要稍微小一点。

  专家介绍,本次强降水过程主要受缓慢东移的高空低涡影响。在低涡天气系统影响下,水汽辐合明显、上升运动强烈,加之低涡移动缓慢,降水持续时间较长,易形成暴雨天气。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此次影响最严重的要数北京及周边地区,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北京地区21日午后到夜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以小到中雨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22日白天到夜间。23日至24日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西部山前及东北部地区雨量大,局地可达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

  气象专家提示:

  1.强降雨天气将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22日早、晚城市交通将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2.降雨期间需远离山区、河流、水库、旅游景区和建筑工地等危险地带;

  3.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4.持续降雨将影响冬小麦的收晒,请抓紧时间抢收及晾晒。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经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