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世上这些地方自然辐射也很危险

百度知道日报-科技新发现 2017-06-16

谈到辐射,很多想到的肯定是关于日本的核灾难 。但是其实辐射不仅限于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及核战争,它也在全世界都自然存在。你知道吗?甚至一些地区的天然辐射水平比其他一些建有核电站的地区还要高得多。

那么,天然辐射是怎样的呢?据相关报道显示,一位美国核能环保人士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解释说:“辐射是不稳定原子发出的能量,不稳定的原子是在40亿年前宇宙开始时就自然产生的,许多不稳定的原子现在已经释放出足够的能量(辐射),使它们成为稳定的原子,不再发出辐射。其他不稳定的原子发出的辐射非常缓慢,以致于它们仍然不稳定。这就是我们在地面、水和空气中都能测量到的“天然辐射”。

所以无论你住在哪里,无论你身处何地。都会有一些天然辐射在你的身边,只是你用肉眼看不到摸不着而已。而全球在一些城市因天然辐射水平远比平均水平2.4mSv高,而声名鹊起。例如,伊朗的拉姆萨尔居由于镭在温泉的矿泉水中溶解,以及有石灰华沉积的高钍含量(石灰华是一种在矿泉中发现的石灰石),铀的存在有助于该地区的天然辐射。民们经常暴露于在该地区九个温泉所散发的辐射中,可当地人和游客又非常喜欢温泉。

事实上,拉姆萨尔温泉比普通水源的正常水平高出55到200倍的辐射水平!这导致,拉姆萨尔拥有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天然辐射。

而位于澳大利亚南部的ArkaroolaWilderness Sanctuary温泉,由于泉水与富含铀和氡的岩石接触,也被认为高于正常辐射水平。同样,在巴西瓜拉帕里,受欢迎的海滩也含有天然放射性元素钍,读数也高达175 mSv。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指出:“到目前为止,全球天然辐射的最大来源是不同数量的铀和钍。”

当然以上所说的只是众多辐射中的很小一部分。如今人类虽然适应了大部分天然辐射,过着健康的生活,但有一些天然低能辐射仍然可以使人生病,导致癌症,例如长时间在阳光下。所以,生活中辐射是不可能完全规避的,但是大部分的辐射并不是稳定的原子衰变(也不能释放足够的能量)并达到稳定的状态。这是一个完全自然的过程,所以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只要注意一点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