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能当灯泡吗?基因改良培育会发光的植物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09

还记得《阿凡达》里会发光的植物营造出的梦幻般场景吗?其实,地球上也有许多会发光的植物。那么,植物为什么会发光呢?我们也能培育出会发光的植物吗?

“萤火虫之家”科普主题乐园现场。

为什么有些植物会发光?

据《人民日报》报道,目前在全球发现的发光蘑菇大概有70多种,这些蘑菇大多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光线比较暗的地区,因为体内含有会发光的物质,因此在暗处或黑夜中就发出淡蓝色、淡绿色或白色等不同颜色的荧光。

不单蘑菇会发光,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所研究员刘宏涛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介绍,我国的灯笼树,非洲的夜光树以及非洲的某些芦荟都属于发光植物。一些植物会发光主要是因为在这些植物的叶子里含有很多磷质,能释放出少量的磷化氢气体。由于磷化氢的燃点很低,在空气中可以自燃,所以植物会发出淡蓝色的光。

如何培育会发光的植物?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自然界现有的发光植物,开始希望能培育出更多的发光植物用于观赏和照明。

中国日报网介绍,植物体内存在许多潜在的发光物质,例如在紫外光的激发下,植物体内的叶绿素可以发出黄绿色的光。就此,科研人员尝试用荧光促进剂,激发生物体产生荧光。据新华网报道,在2003年,湖北大学蔡得田教授团队研制出一种新型荧光促进剂,将其喷洒在含苞待放的花朵上,花卉在整个花期内就会发出神奇的荧光。并且,其团队成功研制出能发光的玫瑰、百合、菊花、君子兰等10多种花卉。

到了2014年,美国科学家通过基因技术改造植物,培育出了一种名为“星光阿凡达”的发光植物。据《科技日报》介绍,研究者对花烟草盆栽植物进行了基因改良,将海洋发光细菌DNA引入花烟草叶绿体中,使其能够在不借助任何涂料或是紫外线照射的情况下,自然、主动、持续地发光。

如今,我国云南的科研团队用基因技术培育出了我国第一株肉眼可见的自发光植物。据云南网报道,研究人员最初是把萤火虫的发光基因导入到植物的基因组上去,但发光效果非常微弱,后来选用会发光的海洋生物,用基因枪把发光基因打入到烟草植物的叶绿体基因组中,取得了成功。他们还打算进一步提高植物的发光强度。(刘洋)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