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蓝天科技工程进行时——联防联控篇

新华网 2017-05-09

  2014年4月14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实施《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首都蓝天行动专项是行动计划确定的12个重大专项之一,是市政府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科技支撑方面的重要举措。首都蓝天行动实施以来,北京市科委立项支持了70余个项目课题,以应用为导向,重点开展技术研发和核心产品研制、成果示范和推广应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北京市改善空气质量提供科技支撑。

  为集中攻关京津冀区域雾霾形成机理与治理,科技部设立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形成了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京津冀区域大气观测网络优化方法,构建了集地面、航空、系留气球及遥感观测手段的区域重污染过程立体综合观测系统。建立了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为区域大气环境管理、污染物减排、数值模拟研究等方面提供重要基础数据。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