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拯救冰川?可以试试人造雪

蝌蚪五线谱 2017-05-05

想拯救冰川?可以试试人造雪

  人造雪能扩大冰川面积(图片来源:Bernd Zoller/imageBROKER/REX/Shutterstock)

  冰川正在消亡?是雪的原因!至少这是一个开创性的理论,虽然很古怪,但正是要用这个方法来拯救瑞士标志性的冰川。

  来自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的Johannes Oerlemans想出了这个计划,他表示:“雪的主要作用在于反射太阳光。”如果没有这层雪的遮盖,阳光就会开始融化雪层下的冰。他认为:“只要山顶上有雪覆盖,那么底下的冰也将丝毫不受影响。”这将是世界上第一次对于冰川融化问题的最大规模尝试。

  夏天的雪

  通过研究早期的报告可以得出,自然中的雪能帮助冰川的生长,于是Oerlemans得出结论,若是在冰川上覆盖了雪,那么二十年内冰川便能重新生长800米。他通过计算得出,在冰川上0.5平方公里的平原上,只需覆盖几厘米的人造雪,就足以保护冰层帮助冰川度过夏天的考验。

  “原则上来说,甚至冰川前端(冰川开始移动的地方)也能重生,”Oerlemans这样说道。

  Oerlemans表示,届时将会需要4000台造雪机器来完成这项工作,通过向空气喷射水将二者混合后制造出雪,再通过膨胀进行冷却,从而产生冰晶。他们希望能从冰川附近的小湖泊和冰川融水中获得造雪所需的“循环水”。

  事实上,一个由当地人资助的试点项目已经悄然实施了。在这个实验中,Oerlemans和他的合作者们将会用一个季度的时间,为Diavolezzafirn山脚下的一个小冰川覆盖上人造雪。他表示:“我们会让冰川愉快地度过夏天。”

  如果这个方法能奏效,接下来人们就希望瑞士政府能提供数百万的欧元,来支持接下来大规模的计划。

  “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项目,”Oerleman说道。如果能证明这个计划是有效的,那么世界的其他地方也能实施类似的计划。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