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去哪玩? 科技旅游基地逛起来!

科技日报 2017-04-19 作者:李伟

  

  

  紫金山天文台至今仍留有珍贵的科学历史遗产,包括优秀的民国科研与观测建筑、民国时期的天文望远镜、明清古代青铜天文仪器实物等。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园区内有植物近1万种。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建设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

  在这一树一树渐次花开的人间四月天里,不出去游玩简直暴殄天物呀!而且别忘了,上半年假期密集,刚过完清明节,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五月底还有个端午节假期等着你。在瞅着日历心中窃喜的同时,还是赶紧想想,去哪里玩才对得起这些美好假期吧。

  不知你注意到没,国家旅游局早给你支了一招!3月底的时候,国家旅游局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发布“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从西双版纳植物园到青岛海洋科考船,从三亚遥感卫星接收站到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长江三峡水利工程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再到首都的中国科技馆……是的,你没听错,这些神秘的高科技领地都可以观摩!

  如果你已经不满足于只看看青山绿水或逛逛小吃街,而是想让假期过得更有“含金量”,来来来,科技旅游基地等着你——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眼看看大火箭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处甘肃、内蒙古两省区交界地带,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张敏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把它称为“风水宝地”。

  张敏介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不仅是我国建设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它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堪称后来建设的太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母体”。在国际上,它是与前苏联拜科努尔发射场、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齐名的综合性发射中心。

  酒泉市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秋节当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待游客数量创单日新高,超过1万人,比酒泉境内另一著名旅游景点——敦煌莫高窟还要多。

  “近年来,我们把发展航天旅游与现代高新科技紧密结合起来,比如改建之后的场史展览馆、现场发射观看平台都采用了最新的VR技术,新开通的微信平台能为观众提供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等一站式服务。”张敏透露,下一步还将在中心周边建设航天城游客体验中心,为游客提供航天发射体验、航天员培训等实景体验活动。

  除了“东方红”卫星发射场、载人航天发射场、航天员接待中心等科技含量十足的基地,酒泉地区还有沙漠、胡杨林、弱水河等自然风光,以及飞天公园、敦煌莫高窟等人文景点。所以,绝不枉你大西北跑一趟!

  紫金山天文台:来这里“触摸”宇宙

  说了西北的科技旅游基地,下面来说说东南的。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位于我国天文学重镇南京。天文台下属的紫金山园区过去是南京的“东郊”风景区,但随着城市不断扩张,现在紫金山园区已经处于南京市几何中心,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休闲旅游场所。

  “紫金山园区不仅是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还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该园区的主要功能是承担科普教育和科普旅游。

  作为天文科普基地,紫金山园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是中国现代天文学发源和拓展之地,不是凭空建成的天文博物馆,而是历史上真实存在天文观测和研究基地,集中体现了中国现代天文学发展的历程。”张旸介绍,紫金山天文台至今仍留有珍贵的科学历史遗产,包括优秀的民国科研与观测建筑、民国时期的天文望远镜、明清古代青铜天文仪器实物,以及结合天文台学科优势专门建立的陨石展馆等,它们构成了这座天文博物馆的基本陈列。

  相比于一般的科技场馆内的天文展区,紫金山天文台更具现实感、真实感和科技感,是实实在在“触摸”天文的地方。而且,据介绍,从1994年起,紫金山天文台就以天文博物馆的身份在科普旅游行业运营,建立有专门的科普教育和科普旅游运营队伍。

  在周边配套方面,紫金山天文台周边地区是南京市首屈一指的风景旅游区——钟山风景名胜区,数不胜数的人文、历史、科技等景点,如中山植物园、明城墙、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等等,形成旅游整体效应。张旸透露,未来紫金山天文台还会以科技旅游基地为依托,开展诸如讲座、教学、观测、探究等各类天文科普活动。

  总而言之,爱好天文的朋友们就别犹豫了,攻略赶紧做起来!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雨林在召唤

  西北、东南走了一圈,下面咱们去看看位于祖国大西南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西双版纳勐腊县勐仑镇葫芦岛的热带林海中,当地人称勐仑植物园,素有“植物王国的缩影”“绿宝石的心脏”等美誉。“它是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园区内有植物近1万种,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普工作人员刘光裕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现已拥有34个园区,分为西区常规园区、东区热带雨林和绿石林喀斯特森林三大片区。“游玩主要看点在西区,由多个小的植物园组成;东区是一片狭长的热带雨林,适合徒步穿越。”刘光裕介绍说,植物园面积非常大,游玩下来需要一整天时间。不过东西区之间距离虽然较远,但有景区电瓶车连通。

  其中,西区建有二十多个专类植物园区,集中了各类热带植物1500余种。据了解,最受游人喜爱的是“奇花异卉园”,种植有会变颜色的花朵、按时开花的时钟花、随音乐颤动的跳舞草、只有树干不长叶子的光棍树以及见血封喉的箭毒木等各色奇花异草。此外,相邻的棕榈园和水生园也让人耳目一新,年画上常见的大王莲就在水生园内,三四岁的小孩子坐在莲叶上都不会沉下去。

  “这里拥有中国不多的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极高,在全国拥有很高的旅游知名度,每年有上百万的游客前来观光。交通、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都相对成熟。”刘光裕介绍。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每年都会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地依托园区和博物馆开展各种展览,比如兰花、荷花和王莲展览等等。此外,热带雨林与民族文化博物馆和园史馆也常年开放,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

  热带雨林正在轻声召唤,你听到了吗?

  (图片来源:昵图网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