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羊鹦鹉不仅笑声魔性,还能把快乐传染给同伴

蝌蚪五线谱 2017-03-24

  新西兰鹦鹉不仅笑声魔性,还能把快乐传染给同伴

  啄羊鹦鹉是新西兰境内特有的鸟种,生活于新西兰南岛的高山地区。目前大约有1000至5000只野生的啄羊鹦鹉。图片来源:Bernard Spragg. Flickr.

  有时一个大大的笑容可以让特别糟糕的心情明亮起来。笑声和打哈欠一样,都被证实了具有传染性。但是这个独特的社会镜像效应不仅仅为人类独有,最近一项研究显示,新西兰的啄羊鹦鹉身上也有这样富含感染力的笑声。

  顽皮的鸟

  食肉鹦鹉(学名啄羊鹦鹉)主要分布在新西兰南岛的山区森林里。如果你运气很好碰到了这种超可爱的鹦鹉,最先注意到的就是它那生动有趣的声乐曲目。啄羊鹦鹉发出的所有声音中有一种“嬉戏叫声”,告知大家它正在玩耍,并引诱其它鸟加入到各种乐趣之中。

  率先将啄羊鹦鹉的笑声记录下来的是奥地利梅瑟利研究所的Raoul Schwing和他的同事。他们对着野生啄羊鹦鹉播放不同声音的录音,每种叫声的录音播放5分钟,以此观察鸟儿们的反应。此外还播放了当地知更鸟的叫声,作为该实验的控制变量。

  啄羊鹦鹉的反应显而易见。比起其它声音,当它们听到同类的嬉戏叫声时,无论雌雄都表现出了更明显的俏皮活跃的状态。如果周围没有其它同类在,啄羊鹦鹉也自得其乐,或者飞到空中摆出奇怪的姿势,或者玩周边的东西。

  研究员记录道,“一听到嬉戏的叫声,许多啄羊鹦鹉并不是加入正在进行中的游戏,而是去找未在嬉戏的同类一起玩,或是独自去找个东西自己玩,又或者是表演空中特技。”

  “这些实例表明了啄羊鹦鹉并非‘被邀请’去玩耍,但这种特殊的叫声验证了实验关于该叫声具有积极快乐的感染力的假设。”

  新西兰鹦鹉不仅笑声魔性,还能把快乐传染给同伴

  两只正在玩的啄羊鹦鹉。图片来源:Flickr

  因为啄羊鹦鹉对已在进行中的聚会不感兴趣,这就表示那种叫声并不是“快来一起玩啊”的邀请。而是如《当代生物学》杂志所说的,该叫声是为了让它们自己处于兴奋的状态。

  即便是在Schwing那有限的观察记录内,啄羊鹦鹉的表演节目也是十分丰富多彩。当听到嬉戏的叫声后,鹦鹉们开始表演空中杂技或追逐同伴都是很平常的事。单独的一只啄羊鹦鹉通常会玩在它边上的东西,但研究员们还见过几只鹦鹉呆在一起把小树枝之类的东西在它们之间来回抛着玩。

  Schwing说道,“在其它鸟没玩闹的时候这些鸟仍自发地开始玩耍,这就说明,与人类的笑声相似,嬉戏叫声会对听到的鸟产生情感效应,使它们处于活跃的状态。”

  无论如何,这种特性是具有传染性的。这也使得啄羊鹦鹉成为已知的能通过发声传染情绪的第一种非哺乳动物,此前黑猩猩和老鼠均被发现也拥有类似的能力,当然还有人类自己。

  可惜并不是所有关于啄羊鹦鹉的事都能一笑置之,因为它们已经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了易危级别的保护动物。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zmescience,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