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研究称数百万年前海獭就会使用石块工具觅食

腾讯科学 2017-03-24 作者:悠悠/编译

  美国怀俄明大学科学家发现海獭懂得使用石块砸碎贝壳类生物食用,最新遗传基因分析显示,海獭的这种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其历史可追溯至数百万年前。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海獭使用石头工具的历史可追溯至数百万年前,很可能早于第一批会使用工具的类人猿,那时类人猿可能用岩石砸碎坚果食用。

  海獭使用工具的历史甚至远早于海豚,科学家认为近200年海豚才学会如何使用工具。科学家基于一项基因研究推断称,加州海岸线生活着100多只野生海獭,它们使用石块或者其它坚硬物质砸碎蛤蚌和其它海螺生物。

  研究人员经常拍摄到海獭在海面上“仰泳”时用两个前爪敲打贝壳类生物,最新遗传分析表明,不同于海豚,海獭的工具使用能力是与生俱来的。海獭使用工具是一种普遍现象,相比之下,会使用工具的海豚则仅生活在某一海域,很可能是种群之间彼此学习获得的一种能力。

  最新观测显示,澳大利亚海豚在海底寻找小鱼食物时,使用圆锥海绵保护自己的鼻部,这项研究是由美国怀俄明大学罗德里克-加涅(Roderick Gagne)领导的。海豚使用工具是近期出现的一种创新行为,出现时间不足200年,但是海獭使用工具的历史已有数百万年时间。

  不同于海豚,所有幼年海獭出生不久就会使用工具,科学家观察发现,出生不久的海獭在海洋馆人工饲养,如果不进行训练或者之前有类似的工具使用经历,它们使用石块工具的能力将逐渐退化,然而未断奶的小海獭如果母亲死亡了,它们仍能在野生环境下幸存下来,并掌握到石块工具如何使用。

  然而,成年海獭仅在觅食过程中使用工具,尤其是所处海域存在大量海螺。据悉,现代人类祖先远古类人猿使用工具的历史可追溯至300万年前,(悠悠/编译)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