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盘点全球奇异天象 领略大自然美丽风光

中国青年网 2017-03-23

  2017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又称“国际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世界气象组织为了纪念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和《国际气象组织公约》生效日(1950年3月23日)而设立的。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确定一个主题,要求各国成员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并广泛宣传气象工作的重要作用。

  遮天蔽日的乌云、平地而起的龙卷风、绚丽多彩的彩虹、如坠云端的大雾、划破夜空的闪电,编辑盘点震撼的气象奇观,带您领略大自然的伟大壮美。

  当地时间2015年8月8日,美国亚利桑那州马拉纳,闪电划过彩虹击中地面。房地产经纪人格雷格·麦考恩说他尝试了7年的时间才终于捕捉到这一难得的场景,为此他还在自己的相机上装了闪电触发器。

  Marko Korosec来自斯洛文尼亚,是一名专注于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的摄影师,例如暴雨,飓风,雷击等等。近期,Marko花费了大约五周的时间在美国中西部地区穿行数百英里,就为了在美国著名的“龙卷风走廊”捕捉这一春季最为频发的极端自然现象。Marko表示,“极端灾难性天气来临时总是伴随着与龙卷风破坏力相近的直线风、柚子版大小的大号冰雹,和非常危险的雷电现象。”Marko,曾经是一名气象预报员,所以他通常总是能准确预测风暴一般发生在哪里,何时会发生。

  延伸阅读

  美国被称为“龙卷风之乡”,每年都会有1000到2000个龙卷风,而且强度大,这主要是和美国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大气环流特征有关。

  “龙卷风走廊”(Tornado Alley),是指位于北美大平原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和明尼苏达州之间的一条狭长地带,这片定义模糊的区域因发生在这里的大量龙卷风而得名。龙卷风走廊地带从落基山脉延伸到阿巴拉契亚山脉,平均每年这里会形成1000次龙卷风,风速则达到400公里/小时,沿途经过的农田、房屋、人和牲畜都被摧毁殆尽。俄克拉荷马城和塔尔萨之间44号州际公路沿线被称为“I - 44龙卷风走廊”,这里居住的100多万居民已经习惯了每年的龙卷风季节。每年春季,当来自落基山脉的干燥冷空气经过这片低地平原,与来自墨西哥湾沿岸的潮湿热空气相遇,龙卷风便如期而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青年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