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燃煤发电时代 北京成首个清洁能源发电城市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3-22

  3月18日,随着一声停机命令的发布,华能北京热电厂最后一座燃煤发电机组的气机开始减负荷,几分钟后,闸断机停。这标志着北京市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实施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据悉,本次停机备用的四台燃煤发电机组最大发电能力845兆瓦,供热能力1360百万大卡/小时,供热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占北京市集中供暖面积三分之一以上。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后,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91吨、氮氧化物排放约285吨、粉尘排放约110吨。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春贵介绍,燃煤机组关停后,将会有一套F级“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取而代之,其发电能力约998兆瓦,供热能力773兆瓦,供热面积约1550万平方米。目前,此项工程的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力争2017年供暖季前建成投产。此外,为满足北京东部电源支撑,提升电网电力供应能力,对安定、昌平两座500千伏变电站共6台主变压器的增容改造也正在进行中。

  3月18日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