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来到!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

新华社 2017-03-20

  “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 3月20日18时29分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春分过后,太阳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

  春分时节,冰雪消融,草木复苏,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桃红李白迎春黄。

△一只蜜蜂在重庆长寿区邻封镇的油菜花海采蜜。新华社记者李任滋摄

  △水禽在松花江吉林市段水面上嬉戏。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安徽黟县宏村风景区南湖景点的早春春色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北海公园的白塔和盛开的玉兰花 新华社记者李欣摄在全国各地流行的九九歌中,“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指的就是春分。古人认为这个时节,“地气已贯通”,也就是冻土层已完全融化,土壤透气性良好,是适合播种的时节。

   △一名村民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卢村的油菜花田里劳作。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浓浓的春意里,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投入到自然的怀抱,享受和煦的春风和温暖的阳光。

△游人在昆明圆通山公园拍摄盛开的樱花。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游客在重庆市长寿湖景区观赏盛开的郁金香。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游客在重庆长寿区邻封镇油菜花海观赏游玩。新华社记者李任滋摄

  △两位游客在济南五龙潭公园内游玩。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游客在杭州西湖景区的白堤上游览。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游客们在北京颐和园赏花。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春分至,蛋儿俏”。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进行“竖蛋”游戏,选一个光滑匀称的鸡蛋,轻手轻脚在桌上把它竖起来。

   △河北衡水的一名幼儿园小朋友在手绘彩蛋。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据相关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意在迎接这个节气和春天的到来。

   △衡水市一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在进行立蛋比赛。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最后,和视界君一起纵目天涯,尽览秀美春色,这个周末,你还没去踏春?

  △济南五龙潭公园内柳树抽新枝。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游客在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桃蹊农场内踏青赏桃花。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重庆长寿区邻封镇的油菜花海 新华社记者李任滋摄

△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的田间杏花盛开。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泉城济南风和日丽,护城河畔杨柳吐翠。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济南大明湖景区春色盎然。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四川成都崇州市的油菜花田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