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是怎样站在土里的呢?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7-03-15

  我们人双脚站在土地上,植物是“站”在泥土里的。那么它们是怎样做到的呢?

  如果你家种着盆栽,你可以小心地把植物从盆子里拉起来看看,观察一下植物的根部系统。如果你把植物轻柔地拔起来,然后拨去一些上面的泥土,你就会发现植物有着错综复杂的根系。

  植物的根系看上去是不是很棒?植物的根系看起来就像一张大网,把植物牢牢地扎入土地中。

  如果你仔细看看,你就会发现,植物有许许多多短短的根,这叫侧根,它们长得和老爷爷的胡子一样。这些侧根一般长在离地面比较近的地方。另外一种粗大的根叫做主根,它就直直地一直插到泥土的深处去。胡萝卜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你吃的部分就是胡萝卜的主根,边上细细的胡须一样的根就是侧根。

  虽然大部分植物的根都离地面比较近,但是有一些植物的根可以插到地下很深的地方。科学家们曾发现一些树木的根可以长到地下60米的地方。植物的根系不仅可以长得很深,还可以长得很广。实际上,一些植物在地面以上的部分只是冰山一角,它们在地下的根系错综复杂,体积有时甚至是地面上部分的4倍。

  不管是一棵大树,一朵小小的蒲公英,一颗胡萝卜或是一株小草,它们都有共同的东西,就是根。它们都要靠根才能站立在土壤中,也要靠根才能吸收泥土中的水分和养分,然后传递到地面上的部分中。

  那么,植物是怎样吸收土壤里的养分的呢?主要就是靠根上生出的细细的须须。这些须须可以从泥土中吸收水分和养分,然后把它们往上输送,输送到茎叶中。

  根会去寻找它需要的养分,这就是为什么它们会往四处张开去的原因。

  科学家认为,植物的根上的须须可以帮助它导航。这有点像你在黑暗中用手探寻一个屋子里的东西的过程。

  植物的根可以长满它们所在的地方。小的植物的根可能只能占满花盆那么大的空间,但是大树的根却可以越过人行道,甚至长到墙壁里面去。

  最后,并不是所有的根都是长在地下的。一些根长在地上,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和养分。

  植物的根对于它们自己和我们来说都很重要。植物的根可以固定地表的土壤,防止土壤流失,防止泥土被雨水、河流冲走。如果没有植物帮助我们固定地表的泥土,那么我们就会生活在光秃秃的地球上了。

  编译 七君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