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引导远古海洋生物上岸的不是肢体的进化,而是眼睛

蝌蚪五线谱 2017-03-15

视力才是导致水生动物往陆地动物进化的原因

一些科学家表示,促使鱼类进化为陆生生物的主要原因是视觉,而不是机动性。

  西北大学的研究员Malcolm A. MacIver和来自于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五联校的研究人员Lars Schmitz对化石鱼进行了研究,他们从化石中发现,在远古海洋生物上岸之前,其眼睛的体积变大了三倍。这就表明,视力在这个进化的阶段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研究人员推测,因为光线在陆地上传播得比在水中更远,大眼睛在水中则更是毫无作用,而眼睛尺寸的增大,则更能证明视力是推动进化的一个驱动器。MacIver以及Schmitz表示,那些要进化为陆地生物的鱼类使用它们的眼睛来发现岸边的食物。

  比起鱼类来说,昆虫以及其他无脊椎动物跳上陆地要早了5000万年,因此,对于那些原始鱼类,岸上可能食物充裕但却遥不可及。几百万年来,许多鱼类为了获得更多食物,进化出了更好的眼睛和四肢。

  这种视力的增进,也会导致大脑体积的增加。在水下,视觉是处于弱势的一方,大部分脑力致力于处理快速反应。而在陆地上,看得更远能更早地规划及制定策略,并且可以促进对自身的前瞻性认识,即能够获得考虑多种结果,从而展望未来的能力。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orthwestern University,译者 土豆同学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