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奇观!看迄今最精确日全食路线图

快科技 2017-02-22

  2017年8月21日,美国大陆将迎来日全食天象,从俄勒冈直到南卡罗来纳州,而借助美国航空航天局月球勘测轨道器的月球立面图数据,和详细的地球地形数据,我们得到了迄今为止最准确的日全食路径图。

  传统的日全食计算都假设地球和月球是平滑球体,观测者位于海平面上,这些都没有考虑地球和月球上的高低地形。

  事实上,月盘边缘上的高山和峡谷也会影响日全食的时间和过程,而且会持续几秒钟。

  日益升级的电脑处理能力,月球勘测轨道器和穿梭雷达测绘任务等遥感平台的新型数据,它们结合起来,使得绘制更精确的日全食路线图成为可能。

  从动画视频中可以看到,日全食本影的真实形状更像一个有着轻微曲线边缘的不规则多边形,每条边都对应于月球边缘上的一个单一的山谷,阳光就是从边缘上最后的点通过。当这些边缘在山脉的上空掠过时,它们会被山峰和山谷围成扇形景观。

  受崎岖的月球地形和地球上观察者所处的海拔高度影响,月球的本影形状也会发生急剧改变。

  顺便一提,上一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还是在1918年,几乎整整一百年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