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染料 草木无情却有真意

科技日报 2017-02-22 作者:华 凌

  

  

  人类本性是矛盾的,对于大自然一面要征服和改变,不遗余力再造物质世界;另一面又眷恋和爱护,始终不忘净化心境,不失对自然美的追求。近些年,在色彩上的返璞归真,就是这样一个历程。

  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年会上,专家在介绍绿色植物染料染色技术时说,现在新型的环保纺织品有六个维度:环保纤维、植物染料、天然助剂、绿色印染加工、使用易打理、废弃易降解或再生。其中植物染料可从中药材红花中提取色素点染女士内衣,用板蓝根中提取的颜色印染男士内衣,抑菌保健。听者顿感耳目一新、心驰神往。

  融通古法 焕彩草木天然本真

  一年四季,色彩浓郁的莫过于夏,为它扮靓的是大千世界中缤纷的草木。没有见识过工业文明的人类祖先,他们是怎么运用色彩装点自己的衣裳呢?

  从大量古代文献记载和发掘出土的墓室物品可见,两千多年前春秋战国时代,无论是王公贵胄还是平民百姓,穿的都是天然纤维、天然染料的产品,没用到农药、化肥,也无化工合成的脱胶、煮漂助剂或羊毛剥鳞片剂。古法染色使用植物染料最多,其中大量选用草本植物、中药和茶叶等染色。

  随着英国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大机器生产基本取代工场手工业,化工合成染料被研究发明出来,给世界纺织业带来了巨大影响。我国是个纺织业大国,近30年来,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纺织品染色加工所使用的合成化学染料及助剂都不同程度含有各种有害物质,危害到人们的健康,特别是化学染料合成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污水处理难度大、费用高,给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压力。

  所以,未来纺织业的发展方向是效仿古法的天然无害,又需满足社会快节奏的需求。杭州彩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光东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现代植物染色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可以做出上千种颜色,进行工业化大批量生产,大大降低植物染料的生产成本。天然植物染料染色是利用自然界植物的花、果、皮、茎、种子中萃取的天然色素来对纺织品进行染色加工,常用的品种有:核桃皮、桅子、苏木、万寿菊、桑葚、姜黄、茜草、蓝草、红花、五蓓子等,品种多样。

  他说,从中医学角度分析,中草药对人体有着健康保健作用,属绿色环保产品,天然植物染料染色后所产生的污水处理简单,与环境相容性好,无毒、无害和无污染,具有较好的生物可降解性。彩润科技把中草药做成植物染料用于服装行业,投资兴建了中草药植物种植基地、色素提取基地和以先进的多频超声波装备及工艺技术为基础,并采用天然植物染料及天然助剂进行生态加工的染色纤维制品工厂,形成天然中草药植物染色产业链。

  与肤相亲 给予温柔清爽之遇

  很多人选择衣服,仅停留在美观上,如颜色、款式等,忽略了衣物卫生功能对身体健康的直接影响。

  近几年曾有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女士内衣质量样品抽查合格率为70%,商品不合格主要集中在耐汗渍色牢度不达国家质量标准。所谓耐汗渍色牢度,是人体出汗时,面料中的染料因汗液作用脱落并转移到皮肤上,可能对人体致敏、致癌。

  高光东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贴近肌肤的内衣织物,在穿着过程中会沾污很多汗液、皮脂等各种人体分泌物,在一定温度湿度条件下,成为滋生各种微生物如致病菌的温床,还会产生臭味。而且,如果织物在印染过程制作不当,极易存在致癌可能。所以夏天,人们用传统的毛巾擦过汗之后,放在卫生间会泛出酸臭气味。”

  针对这些情况,彩润科技推广植物染色的生态环保无氯漂加工的亚麻、大麻和黄麻等在纺织及非织造领域的应用,由于亚麻等麻类纤维和中草药具有天然抗菌功能,故无需添加化学抗菌剂,形成高安全性、高附加值和生态环保型功能性纤维、纱线等纺织品。用其制成的毛巾、袜子等,抑菌率可达约99%。并且,色牢度符合《国家纺织品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强制标准。

  苏州天锦麻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佩华向记者介绍说:“为解决内衣存在的问题,现在技术人员开发出一款‘解闷裤’,即纯天然功能性的生态裤,采用抗菌的亚麻替代传统透气性差的材料做成内衣。然后把中草药做成植物染料用在织物上,从红花中提取色素点染女士内衣,用板蓝根中提取的颜色印染男士内衣,达到化工染料的色牢度。”

  与传统内裤的对比实验显示,这种内衣具有透气性、速干性和抗菌性,一改男士传统短裤因裆部温度、湿度升高而感憋闷,影响健康及舒适度的状况,还可以降低女性阴部瘙痒和妇科疾病感染概率。

  在实践中,技术人员将天然植物染料上染羊毛、丝、棉和麻等蛋白质纤维及纤维素纤维,发现色泽自然、色调柔和,加工后可广泛应用于针织内衣、婴幼儿用品和家居服饰等,令人穿着清洁舒适、安全健康。

  循环设计 全生态织物工业化回归

  享有“改变世界50本环保著作之一”声誉的《从摇篮到摇篮:循环经济设计之探索》一书,讲述樱桃树从周围土壤吸取养分丰硕花果,但并不耗竭周边环境资源,相反,用其撒落于地的花果滋养周围事物。揭示樱桃树的一生是“从摇篮到摇篮”的循环发展模式,而非单向从生长到消亡的线性发展状况。

  这种理念贯穿于欧盟统一环境标志的“全生态纺织品”标签之中,即:资源可再生和可重复利用、生产过程对环境无污染、在穿着使用过程中对人体无危害和废弃后能在环境中自然降解和不污染环境。

  然而,国内在传统制衣过程中,添加的染料助剂、表面活性剂,以及清洗后残留衣物的清洁剂等,虽然穿时对人体健康无大碍,但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及危害。例如,北京市消协2月16日公布比较羊绒衫试验结果中,有16款样品含有的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此类物质进入环境后再进入生物体内,就有可能致癌。

  高光东对科技日报记者说,采用植物染料染色技术的织物对环境是友好型的,表现在不添加硅油柔软剂依旧柔软;植物染料生产及产品染色过程中污水零排放;不含甲醛、芳香胺,且重金属不超标;穿旧废弃处理也是环保的。这些特点备受国外来访贸易团的青睐,特别是北欧国家。

  为了扩大发展势头,满足市场所需,目前彩润科技染料植物种植产业采取走“农业合作社”路线,纺纱及后道工序与杭州植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好兰朵植物染色科技公司、广东振兴国际织造有限公司、苏州天锦麻韵、德州恒丰集团和植物染工业化研究院一起共同合作。

  与此同时,为推动植物染工业化产业快速发展,使中国纺织经济回归绿色可持续发展轨道,彩润科技携手国际绿色经济协会1月14日成立“植物染工业化产业联盟”,共同建立绿色印染纺织行业产业与功能集群功能综合体。

  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地球上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枯竭之后,人类赖以生存的大量化纤纺织制品将失去原料,重新回归到天然纤维和再生纤维,而目前占绝对优势的合成染料也将退出历史舞台,草木无情却有真意,绿色植物染终将回归。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