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迎春到 今天又回暖

北京青年报 2017-02-22 作者:赵婷婷 刘珜

  雪景

  3万市民故宫赏雪

  昨天中午起,北京城区飘起雪花,这是2017年北京的第一场雪,众多市民与游客涌入故宫赏雪。根据故宫售票处显示余票数量,截止到下午3时,入园人数为33811人。

  中午,北京各城区开始飘雪,网友直呼:雪终于正经了一把。雪势渐大,吸引市民纷纷出门赏雪。下午3时许,距离故宫停止入园时间仅剩半小时,售票处仍有大量游客排起长队买票。其中多为学生与摄影爱好者。 下雪天到故宫拍照成了北京摄影爱好者们的惯性反应。北青报记者在故宫看到,有大量游客携带着专业摄影设备在故宫各个角落拍摄雪中故宫。单反、三脚架,多位摄影爱好者将设备架在故宫内的广场上,拍摄宫殿全景。 “故宫一下雪,就像走进一场梦。”有网友这么评价雪中的故宫,也道出大家对雪中故宫的钟情之意。“一到下雪天,北京就变成了北平,故宫就变成了紫禁城。”网上的段子对人们出门赏雪产生了助推作用。文/实习记者 曾师斯

  雪情

  昨天,已经连续43天无降水的北京终于迎来了一场酣畅的降雪。作为鸡年立春后的第一场雪,此次降雪是2017年以来北京出现的最大范围降雪,在此之前,今冬北京共出现了四次弱降雪天气过程,但降雪量均不大。雪后,今天北京将刮起三四级北风,气温也将快速回升至9℃左右。

  昨天,雪姑娘的身影最早出现在延庆。上午9时20分,延庆佛爷顶率先出现降雪,随后本市自西向东出现降雪天气。中午12时前后,降雪到达城区。截至下午17时,全市大部分地区的降雪量为小到中雪,延庆局地大雪。受降雪影响,中午前后本市能见度下降明显。中午12时25分,城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5公里,门头沟、房山、大兴、丰台能见度基本低于1公里。

  从具体降雪量来看,昨天9时至2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1毫米,城区4.2毫米,西北部4.4毫米,西南部3.9毫米,东南部4.1毫米,东北部3.6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延庆佛爷顶,达10毫米。其中,16时气象站监测观测到的积雪深度显示: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延庆佛爷顶,达5.0厘米,山区其他站积雪0.5~5.0厘米,平原地区的积雪也有1.0-3.0厘米。受东移高空槽影响,昨天傍晚到前半夜,本市仍有小雪天气,北部局地有中雪。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熊亚军介绍,此次降雪主要是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加之北京地区整层湿度条件较好所致,并具有范围大、降雪量较大的特点。从近12小时降雪量来看,华北地区均出现大范围降雪,其中内蒙古、山西出现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内蒙古河套地区达特拉旗,14毫米。在此之前,今冬本市共出现了四次弱降雪天气过程,但降雪量都不大。此次降雪为2017年以来的大范围明显降雪天气。

  气象专家表示,立春过后,由于冷暖空气势力都比较强,很容易形成“拉锯战”,此时如果水汽条件配合得较好,出现大雪或暴雪的几率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此外,北京常年“终雪日”的时间是3月17日。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最晚的一场雪发生在1988年4月4日,所谓“清明断雪”。因此,此时出现降雪甚至暴雪都不稀奇。

  昨天入夜后,本市最低气温在-3℃左右,地表温度低于0℃,易形成道路结冰。此外,由于雪后空气湿度加大,今天早晨的能见度较低,部分地区还可能会出现大雾天气,市民外出需注意交通安全。今天白天,天气逐渐转晴,午后北风将加大至三四级,阵风6级左右,能见度随之转好,同时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在9℃左右。预计本周后期至下周前期,本市白天的气温又将上升至10℃以上,不过昼夜温差大,市民要谨防感冒。

  保障

  公交将增加车次 保障今天早高峰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2月21日,北京市迎来2017年首场降雪,对北京交通带来影响。截至21日13时,16条不具备通行条件的郊区地面公交线路,采取绕行、发区间车措施,9条线路采取停运措施。京藏高速部分路段封路。为避免降雪影响到今天早高峰,公交将继续增加车次保障早高峰顺畅。

  2月21日,北京市迎来2017年首场降雪,对本市交通带来一定影响。为避免降雪对道路通行造成影响,路政部门提前备勤,安排除雪车、扫雪车、融雪剂洒布车等各类除雪机械设备1650台,融雪剂、除冰液等物资1.6万吨,防滑料1.1万吨。截至21日13时,公路管养企业已投入使用各类融雪物资810吨,投入扫雪设备178台,并重点做好北部、西部山区除雪和防结冰工作。

  北青报记者从交通委路政局路网中心获悉,受降雪影响,昨天晚高峰,G6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昌平西关至市界封闭,出京方向车辆由昌平西关出口驶出。出京方向西三旗、北安河、小汤山入口采取交通管制。

  截至21日13时,16条不具备通行条件的郊区地面公交线路,采取绕行、发区间车措施,9条线路采取停运措施。为了避免降雪继续影响今天早高峰,公交将安排250辆备班车及时投入高峰运营保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