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科学家公布新动画:记录黑洞周围恒星运行轨迹

新浪 2017-02-21

视频中沿黄色轨道运行的恒星名叫S2,体积比太阳大15倍。

  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人员从来没能观测到过黑洞,但可以观测黑洞对周围天体造成的影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星系中心研究小组近日发布了一段动画,模拟了恒星围绕银河系中央黑洞“人马座A”(Sagittarius A)旋转的场景。

  研究人员采用夏威夷凯克望远镜(W.M。 Keck telescope)于1995至2013年间收集的数据,追踪恒星的运动轨迹,并绘制了这一动画。他们还分析了18年来拍摄的图片,查明一些特定恒星围绕人马座A的运动情况。

  “这些恒星的运行轨道加上开普勒定律,为我们提供了银河系中央存在超大质量黑洞的最有力证据。该黑洞质量足足有太阳质量的400万倍。”视频中沿黄色轨道运行的恒星名叫S2,体积比太阳大15倍,运行一周需要16.17年。

  然而,S2根本无法与黑洞本身相提并论,要知道,黑洞可是比地球大400万倍呢。在黑洞的引力作用下,S2的运行时速达每小时1100万英里(约合1770万公里),约为地球公转速度的200倍。

  欧洲南方天文台则利用16年间收集的照片制作了另一段视频。视频中恒星的速度被提高了3200万倍,全都围绕着中央暗区转动。如果我们能亲眼见到黑洞的话,就会见到它的“事件边界”。在这道边界之内,任何东西都无法逃出黑洞的魔爪。

  1931年,物理学家卡尔·央斯基(Karl Jansky)发现了来自银河系中心的射电波,并将其视为银河系中央存在黑洞的证据。虽然从未有人见过黑洞,但研究人员知道黑洞确实存在,因为他们听到过两大黑洞相撞时发出的“声音”。

  去年,加州理工的研究人员监测到了两个巨大黑洞相撞时引发的时空扭曲效应。探测到引力信号之后,他们将其转换成了声波,从而听到了两个黑洞彼此缠绕、最终融合成一个巨大黑洞过程中发出的声音。

  视频中沿黄色轨道运行的恒星名叫S2,体积比太阳大15倍。视频中沿黄色轨道运行的恒星名叫S2,体积比太阳大15倍。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