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花炮对蓝天的伤害有多深?

光明网 2017-02-15

  从春节到元宵,今年烟花爆竹燃放的热闹声响仍不绝于耳。在花炮短暂地装点了元宵的夜空后,北京的空气质量由“1级优”转为了“5级严重污染”水平。北京市环保部称,随着污染物逐步累积,14日至15日,污染范围将达到最大,影响城市将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济南、郑州等。

  

  近年来,获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数量锐减(网络图片)

  对元宵节PM2.5成分的分析显示,钾离子、氯离子、硫酸盐和有机物峰值与烟花爆竹燃放密切相关。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数据,11日下午,北京整体空气质量仍为优良。从当日19时起,伴随着烟花爆竹的燃放,北京PM2.5浓度开始明显上升,到23时,已达到213微克/立方米,为5级重度污染。到昨日上午,北京市的东南部地区,前夜烟花爆竹燃放所产生的高浓度污染继续维持。

  花炮对蓝天的伤害有多深?

  元宵节北京PM2.5浓度(制图/张妍)

  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从环保部在春节期间监测数据来看更为明显。今年的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影响,全国多数城市PM2.5浓度快速上升。除夕夜18时,全国仅1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及以上,到凌晨烟花爆竹燃放量大幅增加后,达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竟增加到183个,其中严重污染城市为105个。这期间,全国338个城市PM2.5平均小时浓度由62微克/立方米上升为213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导致PM2.5浓度在短时间快速上升,若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更严重、持续的污染天气。

  不过,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固然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但以燃煤为主的区域污染物排放仍是不容忽视的主因。即便在春节期间,很多大型企业特别是钢铁、冶金、化工等企业,由于生产工艺要求,仍在继续生产。此外,节日期间公路客运量大大提升,使柴油客车的排放量增加。

  让人略感欣慰的是,近年来,元宵夜的PM2.5峰值逐年递减,从2014年的522微克/立方米(22时)下降为今年的200微克/立方米(22时)。这与市民的环保意识增强,爆竹燃放减少是密不可分。毕竟,相比花炮的热闹,节日的蓝天更让人期待。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