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下雪一边打雷很反常?没什么大不了!

科普中国网-科普融合创作 2017-01-23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weather情报局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近日,威海出现了边打雷边下雪的天气,也就是“雷打雪”现象,引起小伙伴们的围观和热议。

  “冬天居然也会打雷?!

  “我掐指一算此乃凶兆!

  “不会是有极端天气要发生吧?!

  “看来哪里又有冤情了?!

  .......”

  网上一搜索“雷打雪”,标题多用了“惊现”“罕见”等字眼。那么,雷打雪是怎么形成的?它真的反常吗?

  先说说冬天打雷是怎么回事。

  跟情报君一样,看过《还珠格格》的小伙伴们肯定对这首诗印象深刻:

  山无棱,

  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这是汉乐府《无邪》中的句子。从这首诗来看,似乎冬天打雷永远不会发生。其实不然。

  从气象学上说,要想发生雷电,首先要有充足的水汽,其次还要有使湿空气上升的动力,空气要能产生剧烈的对流运动。有了对流作用,云上下运动,云内的冰晶相互摩擦使电荷逐步增多。云的内部、云与云、云与地面之间的不同电荷区形成了巨大的电位差,当其达到一定强度时就会发生放电现象,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见的闪电现象。放电过程中,由于闪电通道中温度骤增,使空气体积急剧膨胀,从而产生冲击波,导致强烈的雷鸣。所以,只要能够具备上述雷电发生的这些条件,任何季节任何时间打雷都是有可能的。

  那么,为什么夏雷多、冬雷少呢?

  直白的说,当然是夏季具备打雷条件的情况比较多而冬季少呗。夏季受南方暖湿气流影响,空气相对湿润,又加上太阳辐射“给力”,极易发生强烈的对流,出现雷电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冬季则相反,受制于大陆冷气团,我国大多都是寒冷干燥,而太阳辐射又比较弱,剧烈的对流很难形成,雷电也就很少出现了。

  但有时某个地区冬季天气偏暖,高空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当北方偶有较强冷空气南下,剧烈的温差使得暖湿空气被迫抬升,对流加剧,造成强烈的对流天气,雷电就在这个过程发生了。上升的暖湿空气发生凝华,就会形成降雪。两者同时出现,就是雷打雪了。

  具体到威海这次降雪,还有所不同。除了雷打雪外,它还属于冷流降雪。大多降雪都是冷暖空气交汇所产生,而冷流降雪简单来说就是高空较强的冷空气经过了较暖和的海面,由此而产生的降雪。冬季,海水的水温相对内陆的地表温度要高,所以海面上方的空气相对温暖而湿润,富含大量水汽。当北方的冷空气南下,到达海面时,海面上方的暖湿空气向上抬升,升至一定高度时,就会形成降雪。这种降雪在山东半岛北部很常见,包括烟台、威海和青岛的平度、莱西等地。

  关于这场雪的两个气象名词:“冷流降雪”和“倒春寒”

  通过上面的分析,相信小伙伴们和情报君一样,应该能得出以下结论:“雷打雪”只是在特定天气条件下出现的一种特殊的天气现象,虽然少见,但并不反常,更无冤屈之说、吉凶之兆啦。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