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40547_14847838109671n.jpg

天文学家发现气体灰尘中的超级黑洞

科技日报 2017-01-19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有时超大质量黑洞隐藏在宇宙气体和灰尘之中,多数望远镜无法探测到它们,但是它们吞噬高能X射线时会暴露踪迹,目前,美国宇航局“核分光望远镜阵列”能够探测到这一现象,近期核分光望远镜阵列探测到两个被气体包裹的超大质量黑洞,它们位于邻近星系中心区域。

  英国杜伦大学研究生埃迪—安努瓦尔说:“这两个黑洞非常接近银河系,但目前为止它们仍处于隐藏状态,它们就像隐藏在你床下的怪兽。”这两个黑洞是中心发动机,被天文学家称为“活跃星系核”,活跃星系核是极端明亮天体,其中包括:类星体和耀变体。依据这些星系核的朝向位置,以及哪些物质环绕包裹它们,在望远镜观测下它们呈现出差异性。

  活跃星系核非常明亮,因为环绕黑洞区域的粒子非常炽热,在完全电磁波谱下喷射放射线,从低能射电波至高能X射线,然而,多数活跃星系核被认为由密集气体灰尘环形区域环绕包裹,从而在视线下难以观测中心区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