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85772_980x1200_0.jpg

解释月球如何形成的四大理论

腾讯网 2017-01-17 作者:悠悠

  裂变理论:裂变理论认为,在远古某一时期,地球旋转速度非常快,导致部分质量抛射至太空形成月球。19世纪,查尔斯-达尔文的孙子乔治-达尔文指出,月球看上去非常像地球,是因为远古时期地球旋转速度非常快,部分质量抛射至太空,但被地球引力牵引逐渐形成月球。该理论称,太平洋的“陆地质量”可能是抛射至太空形成月球。

  俘获理论:依据俘获理论,月球穿越太阳系时,被地球引力所束缚。该理论认为,月球起源于银河系某处,最初完全不依赖于地球。之后当它运行至地球轨道附近,陷入地球引力束缚范围。

  同源论:这张合成图像显示地球、月球和一个黑洞,月球同源论指出,地球和月球在环绕一个黑洞运行时形成,该理论也叫做凝结理论。然而它忽略了为什么月球环绕地球运行,同时也没有解释地球和月球密度的差异性。

  大碰撞假说:这是月球形成理论的主流观点,该观点认为,45亿年前一颗火星大小的天体与年轻的地球发生碰撞,该天体被称为“忒伊亚”,当“忒伊亚”星球碰撞地球时,地球部分质量被抛离,最终结合形成月球。这一观点能够很好地解释地球和月球化学成分的相似性,但却不能解释为什么地球和月球具有化学同质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