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MHPAJN9T.jpg

不懂额外维度?别说你看懂了《奇异博士》

中科院物理所 2016-12-06

  东方、红衣、永生、知识水平很高、这个世界魔法师太多了……

  看起来是不是很熟悉很亲切?

  没错,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最近热映的漫威大片——《奇异博士》,下文有些剧透,要继续阅读的朋友注意了哦。

  话说主人公斯特兰奇原本是个年轻有为的高富帅医生,因为一场车祸,导致双手受伤、被女朋友甩了,一个悲伤的故事。伤心的他前往神秘的东方寻求治疗双手的方法,然后不知道怎么就来到了一个叫卡玛泰姬的地方,遇到了至尊魔法师古一。

  作为一个受到良好科学训练,知识水平很高的医生,斯特兰奇对古一法师的魔法自然是不屑一顾了。这不是迷信是神马?

  古一法师毕竟见多识广,也懒得跟这个年轻人废话,一掌将斯特兰奇的灵魂打出体外,让他穿越不同的时空维度,亲身体验魔法的神奇。

  原来在这个充满神秘的宇宙中,真的存在更多额外的维度,有灵魂析居的维度,也有黑暗维度君主多玛姆所在的黑暗维度,有些空间维度宏大而壮丽,有些维度则蜷缩在细微之中令人难以察觉。在宇宙真相面前,人类不过是一个懵懂的婴儿。

  我猜大部分吃瓜群众应该不懂额外维度是什么,只是不得不服,这部电影的视觉特效实在是太赞了!那么,湛庐君就来告诉你,神秘的额外维度是否真的存在?

  答案是,完全有可能存在,只不过科学家口中的额外维度与电影所说的完全不同。抬头看看我们的四周,我们把这个有前后、上下、左右方向的空间称为三维空间,再加上一个时间维度,组成四维时空。在四维时空之外的维度,都被称为额外维度。

  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时,认识到第四维度——时间,是与空间的其他三维密不可分的。时间也需要一个标度,于是爱因斯坦用四维时空(在三个空间维之上加入时间维)的度规构造了引力。在一个空白空间里,空间是完全平坦的,没有任何褶皱和波纹——没有任何弯曲。

  然而,如果宇宙充满了能量和物质,它们就会弯曲时空,演化出各种有趣的可能的宇宙结构和行为。就像上图所示的一样,当没有大球体时,小球将沿直线运动,而大球体的存在使时空弯曲,小球则会沿着大球转动。就像月球围绕地球旋转,地球围绕太阳旋转一样。

  1919年,紧随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完成于1915年)之后,波兰数学家西奥多·卡鲁扎在爱因斯坦的理论里看到了这种可能,并大胆地提出了第四维度,试图将当时发现的两大基本力,引力和电磁力统一起来。但卡鲁扎却没能解释,这个额外维度在哪里?它为什么不同?它会延伸多远?

  直到1926年,瑞典数学家奥斯卡·克莱因才解答了这一问题。克莱因提出,额外维度会卷曲成一个圆圈,且极其微小,只有10^-33厘米,即十亿亿亿亿分之一厘米。用分数表示的话,大概就是这么多零:

  在早期,科学家们仅仅提出了额外维度存在的可能性。而哈佛大学美女教授丽莎·兰道尔跟她的同事拉曼·桑卓姆就进一步提出了,额外维度可能存在的原因。

  这与一个日常生活中的未解之谜相关:相比其他作用力,引力为何如此微弱?

  爬山时,你可能觉得地球引力并不微弱,但想想,那可是整个地球都在作用于你。一块小小的磁铁就能将一枚曲别针吸起,任地球庞大的质量都在将其拉向相反的方向。面对一块小小磁铁的小小拉力,地球引力何以如此不堪一击?

  兰道尔跟桑卓姆认为,这是因为在我们的四维时空之外,存在一个可以传递引力的额外维度,大部分引力都扩散到那个维度上传播了。

  举个例子,一页纸的表面是一个2维平面,如果我们用要用一小管墨水涂满10X10厘米的一页纸很容易,但如果要涂满这样一叠10厘米厚的纸,可能就会不够用,因为这样一叠纸都要涂满,就多了一维(厚度),变成了一个三维的物体。如果非要涂满,且墨水不够的话,就得兑水稀释,于是单位面积上的颜色就浅了。正因为跟其他作用力不同,引力扩散的范围是五维时空,比四维时空中的相互作用扩散范围大,所以导致其更弱。

  扩散到额外维度的引力

  那么,撇去古一法师的魔法,我们如何确认额外维度的存在呢?幸运的是,科学家们需要通过实验寻找一种叫做卡鲁扎-克莱因粒子的蛛丝马迹。设在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通过高能质子对撞产生新的粒子,通过这一手段,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产生质量的希格斯玻色子。或许不久的将来,LHC的高能反应中,还将发现预言额外维度存在的卡鲁扎-克莱因粒子。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额外维度的秘密,请关注哈佛大学美女—丽莎·兰道尔的宇宙三部曲。

  来源:湛庐文化

  编辑:杨发枝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科院物理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