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担心手机碎屏!东京大学研制出“自愈”玻璃

环球网 2017-12-20 作者:陶宗瑶(实习生)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9日报道,东京大学Takuzo Aida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玻璃材料,即聚醚硫脲玻璃,破碎后可自我修复,这项新的突破可以应用于手机屏幕,而且有利于环保。

  

  最初,一位名为Yu Yanagisawa的日本研究生企图寻找一种粘合剂,偶然发现了这种玻璃的性能。他表示,发现之初,自己也不敢相信,但多次实验之后,便确定这一发现是真的。他希望这种“自愈”玻璃能成为环境友好型材料,避免人们将破碎玻璃乱扔对环境造成污染。

  这项研究已刊载于《科学》杂志,研究小组在杂志上表示,这种新型玻璃聚合物,机械强度很高,但对其表面裂缝进行压缩时,可以完成自我修复。与其他材料的修复不同,这种材料的修复无需极高的温度,在21℃的环境下,仅需30秒,玻璃碎片便可愈合,形成一片完整的玻璃,并足以承载300克重量。几个小时过后,便恢复到之前的强度。(实习编译:蔡万爽 审稿:李宗泽)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