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又赢新玩家 这只猎豹能否搅动一池春水

环球网 2017-12-13 作者:张阳

  据台湾科技类媒体数位时代12日报道,猎豹移动宣布将于明年推出自有品牌智能音箱。据悉猎豹移动将在2018年全力抢攻人工智能市场,战略发展重心也会从软件程序延展到硬件产品,接下来还会陆续推出机械手臂、机器人等商品。

  “AI不会是独立产业,一定是技术与产品的结合,”猎豹移动CEO傅盛认为,公司拥有6亿的月活跃用户,就是发展移动AI战略的基础。

  智能音箱的江湖

  在智能时代,智能家居领域最为火爆的产品莫过于智能音箱了,海外智能音箱“四大天王”亚马逊Echo、谷歌Home、微软Invoke和苹果的HomePod已经就位,国内方面京东旗下的叮咚音箱已经发布到第二代,阿里旗下的天猫精灵,小米的小爱同学,连一向不怎么涉及硬件产品的百度不久前在百度世界大会上也通过旗下的渡鸦科技发布了raven H智能音箱,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COO陆奇亲自为它站台。更遑论一些小品牌音箱产品,仅就记者所知已不下40家厂商。

  目前,智能音箱在大多数厂商的战略中,被看做是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音箱+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内容+互联网服务,形成一整套完整服务闭环。基于这一战略理念,叮咚音箱、小米音箱这类产品主打智能家居控制中枢,结合后端的服务能力,占领家庭入口;而类似于喜马拉雅的小雅音箱主要是通过音箱作为内容提供和展示的新渠道,给人们的娱乐享受多一种选择。

  突围之路

  以BAT、京东为主导的巨头,位居产业链的顶端,掌握着大量的资源,都企图推出智能音箱产品来占领家庭的交互入口。它们都希望通过音箱来构建以自己为主导的生态,从而掌控平台上巨大的数据价值。此外他们布局智能音箱也是为了寻找未来的交互入口,承载其电商、服务和内容等优势。中小创业者术有专攻,提供技术或硬件支持,抢占时机。

  不同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巨头拥有大量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也不像初创企业,猎豹移动的发展也有其独到之处,在智能音箱这一领域,猎豹移动的发展与其投资的新创公司“猎户星空”息息相关。尽管看似踏入陌生领域,但他们已经完成市场的初步探索,因为目前中国市面上的两款智慧音箱:喜马拉雅的小雅音箱、小米智能音箱——小爱i同学的“语音交互”技术,其实都来自猎户星空。从这个角度来看,猎豹的战略打法与百度十分相似。

  “最大的差异是我们懂得将技术结合产品,做出好的用户体验。”猎豹移动全球市场总经理权静表示,发展人工智能的两个要素是算法和数据,目前有许多的算法技术都是开源的,因此决胜点反而是如何累积用户数据。

  她举例,百度在语音识别这一块有开放系统,擅长平台作战,但猎豹的方式是从用户体验做起,从音箱声音的的温暖程度,到唤醒音箱的接收、回答方式,都经过多次调整。甚至在用户以较大音量播放音乐时,如何接受语音指令,都需要很多的整合,而这也正是他们的发展优势,通过用户来了解用户。这一点与记者所体验过的小雅音箱基本吻合,智能音箱的响应声音让人感觉十分舒服,速度和准确度也都比较令人满意。

  智能音箱火热的背后,是对家庭交互入口的争夺。众玩家依托自己的优势,纷纷出手,组成不同的“局”。而其目的各不相同,互联网巨头是为了搭建未来生态,与延续其在内容和服务上的优势地位;内容运营商则提前布局未来入口,主动掌握流量分发。不过这一市场目前仍然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尽管大量玩家入场,但是仍然缺少一枝独秀的产品出现,市场机会仍然广阔,不妨“让子弹飞一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