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狂欢节快递堆积如山?智慧物流为送货保驾护航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2-12

  “双十二”来了!喜欢“买买买”的你是不是还有快递在路上?对于快递物流企业来说,每个购物狂欢节都是必须要打赢的“硬仗”。为此,各家快递公司纷纷亮出了黑科技,让智慧物流为运送货物保驾护航。那么,各家物流快递企业都用上了哪些黑科技呢?

  快递公司的分拣中心(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分拣机及机器人仓库。据国际在线报道,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分拣机成为今年快递企业的新明星。这种分拣机可24小时不间断工作,每小时的处理量可达到18000件。除了机器人,还有机器人仓库。苏宁物流今年推出了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仓库,目前有200组机器人在这里工作,一天可拣选20万件货品。中国新闻网介绍,这种仓库中的机器人驼运着大量可移动的货架,工作人员在拣选商品时不用再追着货架跑,而是等着机器人驼着货架排队“跑”过来,提高了拣选的效率。

  机器人在搬运货架(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除此之外,其它物流快递也纷纷出招。据中工网报道,申通快递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梧桐”系统已经全面启用,为国内国际业务、全网各网点转运中心提供一体化的操作、查询、结算、管理等服务。圆通通过大数据体系用数字代码进行地域分单,用数据预测各快递节点的包裹量,监测实时配送信息。韵达已上线13个信息处理平台、50多套信息系统,其中末端智能优化系统、车辆动态智能监控系统、包含云仓的供应链管理系统能有效应对快递旺季。中通自主研发的“中天”系统可提供多维度的数据视图和量化依据,实时监控全网各个快递网点的包裹情况和分拣中心的转运情况。

  新华网介绍,一些快递公司还给快递员配上了“魔戒”,快递员只要戴上这种戒指,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扫描;有些公司开始推行快递自提柜刷脸取件,只要收货人站到柜子前通过人脸识别,相应快递箱就会自动打开;还有些公司在大学里推出了快递无人车。未来,快递货物有望通过“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实现36小时通达全国的效果,并能够覆盖地形复杂或偏远的地区。(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