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进行了首次无人机与客机碰撞试验

快科技 2017-12-12

  据报道,我国进行了首次无人机与客机碰撞试验,旨在研究无人机与民航客机碰撞的安全风险,为无人机运行管理规章以及设计制造提供技术指导和决策依据。随着无人机的普及,近年来各种“黑飞”干扰民航客机的事件屡有发生。

  2010-2016年欧洲发生近1000起无人机碰撞或险些碰撞事件,2014-2016年美国发生650多起,在国内也是愈演愈烈,立法势在必行,但在无人机与飞机碰撞损伤评估方面,还缺少持续的试验证据和充分的理论分析支撑。

  为此,根据相关部门安排,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联合航空工业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成飞民机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铁锚玻璃公司等单位组建了课题研究团队,共同开展无人机与国产运输类飞机结构(含风挡)的碰撞试验研究。

  碰撞试验所用的试验件为国产某型民机机头结构(疑似ARJ21支线客机)和由国内最大旋翼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提供的真实无人机,碰撞速度设定为客机在500米高度(主流航拍无人机飞行限高)、起飞降落时间段的速度。

  11月30日,课题组在航空工业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的襄北试验基地进行了中等质量的旋翼无人机与某型飞机风挡在典型速度下的碰撞试验,无人机精准碰撞在左右主风挡的中间和边角部位特定区间内。

  通过测试设备采集的动态响应和现场碰撞结果查看和分析,确认风挡外层玻璃破碎,但内层玻璃完好,满足风挡鸟撞试验的符合性判据。

  同时通过与仿真分析结果进行比较,验证了试验方法的准确性和仿真结果的有效性,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研究团队后续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无人机与飞机碰撞试验,充分研究无人机与飞机碰撞的潜在风险,为规范无人机制造商设计制造产品和适航局方制定无人机运行管理方面的适航规章提供技术指导和决策依据。

  附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几起影响严重的“黑飞”事件:

  2013年12月,北京发生无人机“黑飞”导致多架次民航飞机避让、延误,最后空军出动直升机将其击落。

  2014年12月24日,广州白云机场使用02跑道降落的两架飞机均报告五边发现无人机活动,造成空中进近的飞机避让,而改用20号跑道落地,并致使地面飞机全部暂停起飞。

  2015年,空军在河北涿州处置一起无人机“黑飞”事件。

  2017年1月,萧山机场出现无人机“黑飞”事件。2017年2月,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发现4起无人机干扰事件,最严重的1起事件中,无人机飞行距空中客机仅50-70米。

  2017年4月,成都双流机场遭到无人机干扰事件达9起,导致多架航班备降其他机场,并伴有航班延误,数万人出行受阻。

  2017年4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架无人机飞入机场净空保护区,禄口机场立即中止起降,紧急关闭半小时,14个航班受到影响。

  2017年5月10日,珠海金湾机场遭遇到不明飞行物入侵,致使机场关闭,共有8架航班备降海口、揭阳、深圳三地。

  2017年5月,重庆江北机场两次受无人机干扰,共造成重庆机场40余个航班备降,60余个航班取消,140余个航班延误,上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由此造成的航班调整、避让、备降、延误甚至停飞,对民航机场运行产生一定影响,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