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傍身” 新型制衣材料让你穿出新花样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2-08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穿着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衣物的制造材料不再仅限于棉、麻、毛或化纤等织物,新型制衣材料的出现赋予了衣物更多科技元素。下面就向大家介绍三种新型制衣材料。

  

  纤维状全锂离子电池织成的衣服能为可穿戴式电子产品供电。

  1.可自行改变温度的制衣材料。据新华网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型制衣材料,这种新材料类似于人们家中使用的普通厨房包装铝箔纸,由能够自动释放热能的材料和聚乙烯织物构成。能够自动释放热能的材料的镀铜层可以收集织物和皮肤之间的热量,而聚乙烯织物的碳涂层则具有释放热量的功能。如果用这种制衣材料制成衣服,在寒冷的冬天,让镀铜层一面朝外,衣物会自动聚集热量,让皮肤保持温暖;在炎热的夏天,让碳涂层一面朝外,衣服就会释放热量为人体降温。

  2.会自己变色的制衣材料。据中国日报网报道,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高科利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发的“光感变色”材料设计出了“光感变色T恤”。“光感变色”材料是一种只有在紫外线照射下才能显现颜色或发生颜色改变的神奇化学物质。高科和“光感变色”材料研究组经过4个月的反复试验,得到了“光感变色印染油墨”,用于印制“光感变色T恤”及“光感变色明信片”。

  3.自带电池的制衣材料。据《科技日报》报道,复旦大学研究人员研制出的基于碳纳米管的纤维状全锂离子电池,可被编织成具有高性能的柔性能源纺织品。这种碳纳米管复合纱线可牢牢缠绕进棉纤维之中,创建出高性能的锂离子电池。该纤维的直径为1毫米左右,可以编织成柔性的织物或布料,能够与可佩戴式电子设备兼容并为其供电。(肖原)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