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舒适又减排 来看看纯电动公交车都装有哪些黑科技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1-14

  据《北京日报》10月21日报道,在北京公交1路的始发站老山公交场站,10辆纯电动公交车上线试运营。据介绍,这些纯电动公交车长18米,承接老山公交场站至四惠枢纽站的接驳任务。那么,这款纯电动公交车外型什么样?车上都有哪些先进设备和技术呢?

  纯电动公交车试运营 (图片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介绍,这款公交车选用了仿生海豚造型,采用低地板、大容量、宽通道的车辆结构设计,并率先配置了PM2.5自动过滤净化系统和360度主动安全预警系统,使市民的公交出行更加安全、舒适。同时,在行车安全方面,整车采用了不燃级纳米防火材料,将动力电池、高压电气系统等与车内乘客有效隔离,并配备了以主动安全预警为核心功能的智能行车系统,通过360度全景感应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汽车防碰撞预警系统等智能安全功能,全面提升其安全行车智能水平。此外,车辆还配备了冷暖空调、电子屏显示线路图等。

  除了充满智能黑科技,这款纯电动公交车还装配有一些贴心的设计。《北京日报》介绍,目前,北京城区运行的公交车一般为10米或12米,而新车要长出一半,空间更大,车内通道也很宽敞,满载可达160至200人。更贴心的设计是,车厢地板与站台齐平,乘客上下车不需跨台阶,车辆还设有照顾残疾乘客的无障碍踏板。

  提到纯电动公交车,很多人都关心其充电问题。《北京晨报》介绍,北京老山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共建有直流充电桩14台,此次投运的充电站重点针对1路车纯电动公交车的特殊需求规划,单台充电功率达到450千瓦,可同时为14辆电动公交车充电。此外,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已建成并投运了23个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服务全市1300辆电动公交车,覆盖全市11个区,已累计提供充换电服务75万次,充电量38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万吨。(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