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经济再添“新丁” 无人加油站让生活更便利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1-13

  如今,无人经济已经成为全社会的热点话题,继无人超市和无人餐厅之后,无人加油站也出现在了人们眼前。那么,无人加油站是什么样的?与传统加油站相比,无人加油站有何不同?其加油步骤是什么?

  无人加油站

  据《宁波日报》报道,今年10月,杭州建立了第一家无人加油站,从加油到收费,不用排队,不用动手,不用现金结账,没有收银员,解决了加错油、没带现金无法支付等情况。无人加油站分为1.0和2.0两个阶段,10月开建的是1.0版本,1.0版本是对传统加油站改造后完成的;而2.0版本的无人加油站预计在2018年实现,其具有车牌、车主、油品信息自动识别,驱车离开时自动扣款和加油链全自动化等更多丰富实用的功能。

  2.0版本的无人加油站对以往常用的传统加油站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升级。新华网介绍,相较传统加油站,无人加油站用AI技术取代了传统劳动力。从汽车进入加油站、选择加油种类、支付到驾车离开,整个加油过程均采用了全新的AI技术,通过扫描车牌号检索车主信息、帮助车主选择加油种类,并引导车主驱车前往指定位置,汽车停在指定位置后,摄像头会精确锁定汽车的位置,智能机器人便可以对汽车进行加油操作,加油完成后车主可通过相应的手机软件完成支付,结束加油活动。AI技术不但降低了加油站的人工成本和运营成本,还提高了加油站的工作效率。

  据央广网报道,从车主开车进入加油站,到加油,再到付款,最后离开,全程没有一个服务员,也没有一个收银员,智能机器代替了加油站工作人员来完成加油工作,移动支付代替了收银员来完成收银结算工作。(李易明)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