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已经过时了?洛杉矶计划建设共享微型交通

网易科技 2017-10-30

  过去,轻按手机便可轻松出行的比例是1%。前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拉尼克表示,他在2009年推出了震惊全世界的应用程序,这让他获得了惊人的财富和力量。他后来告诉《商业内幕》,“我们只是想点击一下就能搭便车,而且坐的还是一辆不错的车。”

  现在,诸如Uber、Lyft和其他按需载客的叫车服务公司已大受欢迎,或许最后全民皆可使用其服务。洛杉矶县大都会运输署刚宣布,将寻找一位合作伙伴,帮助其开发一个按需运输程序,作为对该机构已运行服务的补充。

  洛杉矶地铁称之为“微型交通”,是一种介于按特定路线行驶的大巴车和路线自由选择的私人车辆之间的交通工具。当然,我们说的“合作伙伴”指的是私营公司。Uber、Lyft,或福特旗下的Chariot以及纽约的Via汽车服务公司都有可能。周一,该机构发布了请求,寻找有意向计划、设计、实施并最终评估一个微型交通试点项目的人。该机构每日客流量为130万人次。

  洛杉矶地铁系统对激发创造性解决方案并没有明显的需求,但它确实希望在2018年推出那种实验性服务:通过使用智能手机应用或打电话,与其他乘客一起享受便车服务。这种车车型较小,介于轿车和大型公交车之间。这种车将在类似于UberPOOL或Lyft Line这样的平台上运行,根据用户的位置和目的地灵活地创建路线。你可能需要走一两个街区到指定的上下车站点(一个“虚拟公交车站”),但如果你接下来是坐公共汽车或坐火车出行,你就可以免费换乘。你需要支付一笔享受补贴的特定费用,这与如今的拼车服务相比有竞争力,且可以在试点服务区域内的任何地方使用这些车辆。

  没错,按需服务终将进入公共交通领域,且有可能重塑美国人的出行方式。这计划也来得非常及时。美国的城市正在增长,交通状况越来越差,尾气排放量也在激增,公共交通系统正遭受多年来资金不足和忽视之痛。(洛杉矶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来改善其公共交通系统,但在过去的三年里,公共汽车的客流量下降了16%。)按需、共享的微型交通工具可能会给整个城市带来更快、更具性价比的服务,并让司机们少开自己的车。

  或者,它可能是最新的闪亮物体(超级高铁),分散了解决城市出行问题所需的时间和工作密集型解决方案,比如更好的支付系统,升级的火车和汽车,高频率的服务,以及道路定价方案。

  洛杉矶相关机构认为这值得一试。约书亚·尚克说,“看到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而是要试图弄清楚它们如何融入公共交通领域”。他是洛杉矶地铁公司非凡创新办公室的首席创新官。

  但仍有很多细节迟迟未定。虽然试点计划可能仅限于该县的一个地区,但该机构不能透露具体的地点信息。该机构不知道按需出行的花费,也不知道将在这项服务的投入是多少。它希望加入其联盟的司机只限于开车服务方面,但实际上并没有遵守这一理念。试点计划最多可能运行4年或者更少的时间。洛杉矶地铁公司表明,如果它证明了一种可以让许多人在城市里通行的划算的方式,会考虑让这个服务在全县范围内永久使用。

  支持者们认为这种公私合作关系是新型公共交通服务的关键,在这种服务中,各机构更像旅行代理商而不是航空公司。沙龙·费贡说,“我们希望交通机构成为流动性的召集者和经纪人”。他是共享移动中心的执行董事,该中心致力于促进机构和私营移动公司之间的关系。“他们应该像往常一样管理火车和公共汽车,并通过成为一名流动性的召集者来继续改善和加速这些交通工具。这概念在于,他们成为所有这一切的组织者,并确保一切都相互联系。”举个例子:使用你的公交卡进入你所在位置附近的共享单车停放点;乘坐有公共补贴的Lyft便车去最近的共乘车停车场,然后进去。

  但我们也知道存在着未知的困难,因为洛杉矶并不是第一个尝试微交通的城市。在堪萨斯城,有一个为期一年的试点项目,派出一辆由机构雇佣司机驾驶的机构所属汽车,在经过快速计算的路线上搭载乘客。在仅仅一年的时间后,该项目于今年3月中止,因为在这座拥有200万人口的城市中只有1480人尝试过。政府官员的结论是,他们的广告宣传力度不够。在旧金山,福特旗下的私人汽车服务公司Chariot与当地交通部门发生了小摩擦,因为司机们开着车在公交车站和街道中间闲逛。如果你要发展微型交通工具,你必须找到安全的地方用于停放车辆。

  你还得教会你的居民使用这些服务。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斯堡市的阳光海岸交通管理局仍在运行一项试点计划,以与公交车费相同的费用,将居民与Uber和出租车司机连接起来。但这一项目在2016年2月推出后不久就发现,只设置几个广告牌远远不够。克里斯托弗·科克伦是负责该项目的高级规划师,今年4月,他对《连线》杂志说:“我们的乘客依赖于交通,有最低工资收入,因为他们以前没有使用过Uber,所以他们对此并不熟悉。”(他后来离开了该机构。)“你需要教人们如何使用Uber,以及为什么这是最好的选择。”他的机构后来制作了一些传单,教居民如何使用这款应用。

  当然还有钱的问题。大卫·布拉格登说,“运输的真正优势是规模经济,以直线运输的方式,把大量的人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他是智库交通中心的执行理事。“我认为这个建议警告人们,它怎么可能是经济的呢?”按需定制的辅助客运系统中,各机构必须依法给残疾人和年迈乘客提供交通运输服务,占到2013年美国全部交通支出的12%。

  如果雄心勃勃的私营运输公司相信,他们可以让各种各样的人在交通堵塞的洛杉矶地区以更快的速度更低廉的价格去到城市的任何地方——好吧,现在是时候加速了。洛杉矶地铁将于10月25日开始接受提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