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应用摩擦学 可降低能耗还能减少材料耗损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0-20

  近日,第六届世界摩擦学大会在北京开幕。本次大会为期5天,中外2000余名摩擦学工作者共同探讨了世界摩擦学科学、工程及技术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或许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小小的摩擦学还要开会研究?摩擦学到底是什么?

真空辐照环境摩擦学实验系统外观图(图片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据央广网介绍,摩擦学是一门研究摩擦、磨损和润滑的科学,在机械、能源、电子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发现,每年全世界约有30%的一次能源因摩擦被消耗,约60%的机器零部件因磨损而失效,约50%的机械装备恶性事故起源于润滑失效和过度磨损。

  其实,我国古代早已出现关于摩擦学的应用。据《科技日报》报道,明代人们在运输巨石的过程中就已经认识到,在低速重载情况下,滑动摩擦方式比滚动摩擦方式更为安全可靠。另外,故宫巨石运输还采用了冰面润滑的方式,并且将在冰面泼水后形成的水膜作为润滑剂,来实现减轻阻力的目的。

  在现代,摩擦学的应用就更为广泛了,比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润滑油就利用了摩擦学。关于润滑油,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张春辉介绍,“润滑油可应用于工业和民用设施中,包括汽车、家用电器等。”另外,人民网重庆频道介绍,在一些主要的汽车动力系统和摩擦副系统中,可以利用自润滑耐磨材料和高性能润滑油,以实现降低能耗,减少材料损耗,减少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等目的。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摩擦学能带领我们走向低能、绿色、环保的新时代。(肖原)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