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想出了新型"隔音墙":能降低90%公路噪音

网易科技报道 2017-10-19

  长期以来,交通噪音问题都给研究人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最主要是因为不同类型的车辆会在路上产生不同频率的噪音。目前只有如墙壁一般厚重的障碍物能够有效抑制所有的汽车噪音。

  但是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一种新方法,有可能降低道路上的噪音,他们把它称为“折叠格栅”原型。这个系统借助的是一种能够散射噪音的圆柱体,它们能够通过拖动靠近和远离有选择的抑制不同频率的噪音。

  这项最新研究是由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人员称这个系统是受到了手工折纸的启发。这种降噪系统依靠的一种名为三浦折叠的折纸手法打造的,有点类似于将一张纸折叠成手风琴一样的样子。

  圆柱体被放置在一张通过借助三浦折叠手法打造的铝板上。当将铝板格栅进行折叠时,圆柱体就被拉近或者扯远,将不同频率范围的噪音散射出去。这项研究的合著者Manoj Thota称:“这种系统有着一度的自由度,因此很容易实现折叠和扩张。”利用这样一种系统能够让交通专家根据不同的频率范围调整噪音抑制装置。

  比如说,与较轻的车辆相比,较重的车辆产生的噪音频率更低。汽车在非高峰时间高速行驶时比交通拥堵时产生的噪音频率更高。虽然一些道路上的混凝土墙能够有效的降低一系列频率的噪音,但是它们阻挡的风会增加底部受力,此外笔直的顶部边缘会增加噪音的传播。

  据Thota称,那些降噪系统存在唯一的缺点就是设计。如果一个降噪系统是为降低交通拥堵时的噪音设计的,那么当汽车高速行驶时它就会变得失效。随着路上汽车数量的增多,人们开始关注这些噪音对血压、听力甚至是工作和学习注意力的影响。

  当Thota和另外一位论文合著者Kon-Well Wang测试他们的原型时,他们发现这个系统能够降低10分贝的噪音,大约可以降低90%的噪音。Thota称:“交通噪音能够从1.6公里以外的地方听到,借助这个音障系统我们把这一感知距离缩短到500米以内。”这种折叠降噪系统或许还能够给其它研究领域带来好处,这在结构给予我们一个适应环境变化的有效平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报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