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开发新型穿戴热传导发电机 能给手机充电

腾讯数码 2017-10-17 作者:张望

  韩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套新型能源收集系统,当我们移动时,系统可以收集能量。我们只需要将系统附着于衣服、窗户、建筑外墙,它就可以发电。

  未来,穿戴太阳能热传导发电机将会普及,成为衣柜的必备品。发电机能够为多种设备提供电力,比如智能手机、智能眼镜,能量来自热量、光线、声音、振动、移动。新技术取得突破,发电机的发电效率更高了,新技术通过扩大温差提高效率。

  韩国蔚山国家科学技术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Kyoung Jin Choi领导团队取得突破,他们开发的设备根据温度变化(在热冷之间转化)收集电力。有了新技术,温差可以扩大到20.9摄氏度。之前也曾出现过穿戴热传导发电机,但是温差一般介于1.5至4.1摄氏度。

  发电机将热流(也就是温差)转化为电力,通过所谓的“塞贝克效应”转化。发电厂也在考虑大规模部署此类发电机,将浪费的热量转化为电能。

  为了提高发电机的效率,教授将一个局部太阳能吸收器装在基片上。太阳能吸收器是一个5周期Ti/MgF2超结晶格子,共有5层,可以吸收更多的太阳光能量。这样一来温差就会扩大,完全可以为穿戴电子设备提供足够的电量。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