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重磅来袭!

科普中国网 2017-10-17

  

    由中国科协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大型科普益智节目《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将于10月15日至27日起每晚黄金时段20:07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是科教频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科普宣传的创新举措。该项目将全国青少年科学素质电视大赛作为载体,采用线上活动与线下节目相结合的方式,以开放立体的传播方式和别开生面的科普节目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对提高科学素养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这档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全新的科普益智类节目,总计13期,每期100分钟。每期节目以一个异想天开的科学命题作为引领,内容涉及航空、航天、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能源、材料、海洋等学科。

 

  竞赛题目精彩纷呈

  “大自然让动物进化出了非凡的生存能力,沙漠中的骆驼有两个高高的驼峰,你知道这两个驼峰里边装的是什么吗?”

  “舰载机是指在航空母舰上起降的飞机,歼15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舰载机,在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航母上,舰载机将怎样起飞?”

  “黄金、钻石、哪些珍宝可以从近海大陆架中找到?”

  “主持人张腾岳如果去了火星,他会跟毛驴扯上什么关系?”

  ……

  有趣的题目,丰富的科学联想,花式科学问答,你能答对几道题?

  选手实力不容小觑

  大多数参赛选手从小就对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阅读各种各样的科普书籍,乐于动手实践,他们大多勤于思考,对不了解的事情喜欢刨根问底,了解后又能举一反三。参加《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之前,多数学生都获得过很多科学类的奖项,这样的强强对决,会擦出怎样绚烂的火花!

  高科技融入节目制作

  《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在录制时首次采用沉浸式穹顶演播室设计,应用了大量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手段,同时搭载三维动画建模、实时渲染等多项技术展示前沿科技内容,让观众直观解读复杂的科学原理,使演播室充满了现代科学气质,同时也让观众能身临其境般沉浸在科学世界的奥妙之中。

  新媒体互动丰富有趣

  《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最大程度实现媒体融合,在播出的同时央视网等网络传播平台都将参与节目的传播,组委会还专门设置了独立的官方网站、微信、微站等多个宣传媒介平台。

  “我的一次科学探究活动”微视频征集活动;无论是科研工作者,还是科学爱好者,只要热爱科学,都可用视频方式记录下有趣好玩的科学探究活动;只要愿意,都能为节目送上寄语。(点击即可进入征集链接)

  登陆“CCTV移动客户端VR专区”,还可以戴上VR眼镜感受不一样的全景体验。

  节目播出的同时,观众和网友随时可以通过“摇一摇”、“扫码答题”等方式参与互动,即有机会赢得百万元实物大奖哦!

  节目的“巧夺天工”环节,扫描电视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即可立即同步收看到最佳的解题思路。

  科学家倾力加盟

  科技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存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有13位知名院士特别加盟,组成了科学顾问团,为选手们加油助阵。

  欧阳自远院士亲自参与节目创作,和主创人员讨论节目内容。亲临现场参加录制并鼓励青少年坚定科学探索的信念,放飞科学梦想。

  龙乐豪院士表示,“青少年朋友们只要动动脑筋,就会发现,生活中到处都有问题。比如人造卫星为什么能绕着地球转?民航飞机为什么只能在大气层飞行?而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就是科学。”

  精彩节目,敬请关注

  科教频道每晚20:07

  《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

《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

播出时间:10月15日至27日 20:07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