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借鉴自然界 科学家研发新型机器人伪装皮肤

环球网 2017-10-16 作者:韩意

  据美国媒体10月14号报道,海外科学家正在研发新型机器人伪装皮肤,可以更加严密地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有望用于科研和军事作战。

  人类对自然界伪装术的了解只是冰山一角。穿着吉利服的狙击手可能很容易和灌木丛融为一体,而相比之下章鱼的伪装术绝对更胜一筹。这就是为什么科学家在研发机器人皮肤的时候将视角转向大自然。因为自然界的伪装术才是最让人惊叹不已的。

  这种新的皮肤类材料模仿的正是头足类生物。这类生物可以让自己的皮肤隆起或者凹陷,变形以更好地与周围的环境融合,进行伪装。在自然界中, 动物利用这种能力伪装成海底的岩石和其它物体,以便融入环境中捕食或者躲避天敌。科学家们相信这种能力对于机器人来说同样非常有用, 并且已经着手制作可编程且可变化形态的皮肤。

  合成皮肤的工作原理很多。就像大自然赋予章鱼和墨鱼的一样, 硬膜限制了皮肤某些部分的扩张, 但没有限制剩余部分皮肤膨胀。当空气注入皮肤时, 皮肤就会变成新的形状。这就形成了一个3D伪装, 这在自然界中的作用非常大。如果我们将这个技术运用于机器人,作用也同样不言而喻。

  科研机器人将有可能运用这种伪装技术观察动物。另一个非常明显的应用与军事有关。随着机器人技术的进步, 作战机器人在前线取代人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如果运用这种3D技术伪装作战机器人,那么这些作战机器人的作战能力将得到大大提高。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