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VR戒毒 青研眼动数据助力科学化毒瘾评

人民网 2017-10-12

  原标题:上海启动VR戒毒 青研眼动数据助力科学化毒瘾评

  上海启动VR戒毒 青研眼动数据助力科学化毒瘾评

  人民网上海10月2日电(龚莎)9月29日,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副局长宋卫东在上海主持召开了认知功能康复新技术研讨会暨虚拟现实戒毒项目启动仪式。上海市司法局监狱戒毒矫正工作指导处处长卜少华在会议上致辞并肯定了虚拟现实戒毒的新尝试,表示这是上海市科学化、专业化戒毒发展道路上的又一重大举措。

  此次展示的虚拟现实毒瘾评估与康复训练系统,是由上海市戒毒管理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以及上海青研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合作研发的成果,采用高性能沉浸式VR头盔,内置高精度眼动追踪系统,并结合生理多导仪,为戒毒管理工作提供毒瘾诊断评估及认知康复模块。

  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赵敏教授看来,“对于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来说,你问他想不想吸,他肯定回答不想吸,能控制——所以如何科学地评估戒毒人员对毒品的渴求程度,是戒毒康复的第一大难题。”事实上,一进入与外界隔绝的戒毒所,经过一段时间专业的戒毒指导和训练,戒毒人员可能暂时会将毒品抛诸脑后,二维的毒品图片或形似食盐的毒品实物似乎难以激起心瘾,但这只是一种伪戒断状态。

  上海市高境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吕朝辉介绍:“这个技术最大的突破就是解决了其他省市没有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其他省市的戒毒人员在戒毒过程中不主动积极配合,比如,有的戒毒人员在体验VR过程中会把眼睛闭起来,那相应的数据就采集不到,而我们这套系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保证了有效性真实性。”

  而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全景视频,可高度还原KTV、酒店、家庭等吸毒高发场景,以此诱发戒毒人员的毒品渴求,并开创性地通过青研眼动追踪专利技术,同步记录戒毒人员在包含毒品、吸毒器具和普通物品的虚拟现实场景漫游过程中的眼动注视点及注视时长,通过眼睛这一心灵的窗户,真实反映出戒毒人员内心对毒品的渴求并量化评估。与传统的量表测量方式相比,虚拟现实场景也更具沉浸感,能够避免“实验室效应”,获得更真实的被试状况。

  现场体验环节中记者发现,只需要使用这个毒瘾评估系统几分钟,系统即可依据眼动及生理数据,生成客观有效的毒瘾评估报告。通过实验组及对照组的采样测试与数据统计发现,吸毒人员与非吸毒人员在观看吸毒相关的VR视频时,眼动热点图及生理数据存在明显偏好差异。

  “国外研究表明新型合成毒品会造成大脑损伤,至少会影响大脑的四个回路,包括大脑皮层、控制回路、动机回路及奖赏记忆回路,”赵敏教授认为,“准确评估只是第一步,认知康复则需综合进行。”针对于此,虚拟现实毒瘾评估与康复训练系统提供的VR毒瘾康复功能包含了“厌恶治疗-认知康复-回归适应”三大模块。

  VR毒瘾康复功能一:厌恶治疗

  首先厌恶治疗即是针对吸毒人员的心瘾所在,运用VR技术辅助传统的“厌恶疗法”,将戒毒人员记忆中关于吸食毒品后带来快感的病理性记忆,篡改为在虚拟现实场景中诱发毒瘾后立即展现吸毒后的严重后果,在多个疗程的训练中,让戒毒人员在毒品与令人恶心的各种负面场景间建立新的关联记忆。

  VR毒瘾康复功能二:认知康复

  第二项认知康复,则是针对吸食新型合成毒品后行成的认知与处理能力下降的问题,提供安全可控的刺激环境进行交互任务训练。通过以虚拟现实训练游戏的方式,可以潜移默化地提升戒毒人员的注意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例如上海市高境强制隔离戒毒所现实中推行的针对平衡力的步态平衡木训练,在VR中可通过提升高度和难度得到更安全更刺激的体验,从而使戒毒人员得到更好的认知康复训练效果。

  VR毒瘾康复功能三:回归适应

  最后第三项以回归适应结束,即通过高仿真的家庭、社会虚拟场景,为戒毒人员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社会氛围,舒缓戒毒人员情绪困扰,唤起戒毒人员对家庭、社会生活的向往。并可在VR场景中通过眼神、手柄等与外界进行交互。在长期封闭式的戒毒过程中,通过亲情自然食物等一切美好的事物,帮助戒毒人员增强坚持治疗的信心和意志力。

  将虚拟现实技术与眼动技术、电生理技术结合用于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毒瘾评估及认知功能康复训练,是上海市戒毒管理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与上海青研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合作在戒毒领域的一个突破性创新,相信也将为戒毒人员更好地戒除毒瘾带来更多的帮助,为戒毒人员的家庭和社会带来更多的福祉。

  

  

  

  原标题:上海启动VR戒毒 青研眼动数据助力科学化毒瘾评

  

  原标题:上海启动VR戒毒 青研眼动数据助力科学化毒瘾评

  

  原标题:上海启动VR戒毒 青研眼动数据助力科学化毒瘾评

  

  原标题:上海启动VR戒毒 青研眼动数据助力科学化毒瘾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