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也能被认出?面部识别技术升级

新华社 2017-10-11

  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正在开发“蒙面识别”设备并取得初步进展。在这种设备面前,即使用帽子、墨镜、面罩等物品遮挡面部,也能被认出。

  设备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测量面部14个点之间的距离和角度,包括眼睛10个点、嘴唇3个点、鼻子1个点,根据这些数据估计出被遮挡的面部结构,将其与数据库中存储的面部图像比对,从而分析出蒙面者身份。

  在初步测试中,识别用帽子或面纱遮挡面部的准确率是56%,如果戴帽子或面纱的同时还戴墨镜,识别准确率是43%。

  虽然准确率还不高,但领导设备开发的阿马尔焦德·辛格对在线杂志网站“逆向”说:“我们接近把它用到实际中。”

  关于这款设备的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或发表在学术刊物上就引来争议。

  研究人员说,设备将有助于帮助执法部门捉拿罪犯,而有人担心这会侵犯个人隐私。

  研究团队定于10月赴意大利威尼斯出席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大会时介绍他们的研究。(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