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智能音箱直接对比 看看哪款最适合你

腾讯数码 2017-10-11 作者:Guti

  腾讯数码讯(Guti)亚马逊在2015年发布了第一代Echo智能音箱,作为一体化扬声器和Alexa载体的混合体,Echo后来又加入了多款系列新产品。同时在2017年亚马逊又发布了新一代的Echo Plus作为原有产品的升级版。

  而亚马逊目前并不是唯一一家对智能音箱感兴趣的科技巨头,虽然是第一家,但已经出现了很多竞争者。谷歌推出过Google Home,并且在今年10月刚刚增加了Google Home Mini和Max两款新产品。而苹果则在今年3月发布了HomePod智能音箱,并且在12月正式发售。

  那么在Alexa、Google Assistant和Siri三位智能语音助手的载体大战中究竟谁更适合你呢?不妨来一起看看。

  设计

  亚马逊Echo是一个长条形的圆柱体,拥有黑色或白色的版本,不过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黑色。毕竟黑色可以适应各种风格,而白色的Echo则与现代装修风格更融合一些。Echo的设计很简单,并且很低调,摆在任何一张桌面上,都能与环境融为一体。

  Echo在顶部有一个专门圆盘来调整音量。当你不想说话或者不想让Echo工作的时候,可以按下静音按钮;如果你不想唤醒Alexa的名字或者用语音命令激活时,还可以选择按下另外一个按钮手动激活。

  Echo看起来简单,但是没什么过多值得介绍的内容。Echo天然会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样的设计也很棒。

  许多媒体对Google Home的外观评价,都说看起来像一台空气加湿器,这个形容的确很贴切。而这种形容并不是什么坏事。智能音箱这种产品,摆在家中就是要与家里的环境融为一体,并且尽可能的无缝与我们的生活整合。Google Home的上半部分统一为白色,但是下半部分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谷歌为Google Home的下半部分提供了许多不同的选择,从灰色的织物材质底座,到各种颜色和材质的选择,并且需要额外支出20美元到40美元不等。

  Google Home只有一个物理按钮,当你不想听它说话或者想要安静的时候,这个按钮就是静音键使用。除此之外,Google Home大多数的功能都通过语音命令控制,另外还有顶部的触控电容面板可以用来调节音量、暂停以及停止提示音。

  Google Home顶部有红色、绿色、蓝色和黄色的灯光,在我们发出语音命令的同时,这四个指示灯也会发光和旋转,并且还有非常有趣的动画效果。Google Home地下的线缆很整洁,而且很长,可以摆放在家中不同的位置,并且不会看起来格格不入。

  而苹果HomePod 外形看起来很可爱,就像两个西柚叠加在一起,矮胖矮胖的。HomePod的底部有7个高音扬声器和一个低音炮,顶部则是6个麦克风。这可以保证其音响效果,以及准确的语音识别率。

  音乐和娱乐

  Google Home和Echo都可以在登录账户之后连接到Spotify或Pandora等主流的在线流媒体音乐服务上,而HomePod则以自家Apple Musci为主。不过,Google Home还可以让你通过谷歌的Pocket Cast功能,将各种各样的App以及Chrome标签同步,这显然又是Google Home的优势。

  三款智能音箱的音量都很足,采用了环绕式扬声器设计,而Google Home则使用了前置驱动,侧面有被动扩散单元。

  相比较于Echo,Google Home这样的设计在低音效果上更出色,而Echo则会在方面的中心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效果,Google Home更适合摆在家中的某个角落。如果你想让整个房间都充满音乐,那么可以将多个Google Home连接到一个音源上,逐渐增加音频效果。

  HomePod能够迅速让声音充满整个房间,并且从低音开始,各个区域的音色都非常饱满,已经有点让亚马逊Echo和Google Home相形见绌。虽然HomePod并没有配备独立的低音音箱,但是实际效果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对于这种尺寸无线音箱的要求。

  通过Google Home,我们可以用声音和Chromecast来控制电视上的视频,这对于那些只是在电视面前小坐一下,没有拿智能手机在手上,只是想快速换台的情况下非常有用。Chromecast现在支持YouTube、Netflix、HBO Now、Hulu等。而亚马逊Fire TV是谷歌Chromecast的主要竞争对手,目前还没有提供整合功能。如果你选择了亚马逊,那么暂时就无法快速跳转到收藏节目菜单。

  当然,如果你有罗技的Harmony万能遥控器,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它可以远程连接到Echo,直接打开电视,跳转到不同的服务,甚至允许我们通过设置关键字来快速跳转不同的频道和服务。

  HomePod可以通过麦克风对声音的回馈收集来计算出方面的形状,然后将歌曲不同的组成部分来分解成不同的区域。所以当环境声音从墙壁上反射回来之后,声音就会被直接聚拢到房间中央。

  HomePod、Google Home和Echo都有很多有趣的用途,比如都可以用来玩一些益智游戏。不过Echo的游戏都是建立在不同的“技能”上,而这并不一定是坏事,这样可以让我们体验更多不同类型的游戏。而只要搜索一下亚马逊提供的各种方法,就可以选择想要的游戏。而Google Home的游戏很好玩,不过数量偏少,相比之下,Echo的游戏数量有上百个。

  三款产品都可以用来讲笑话和唱歌,不过都只是用来娱乐。显然亚马逊和谷歌的工程师们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完成各种情况下的响应,如果你足够仔细的研究,会发现很多有趣的应用。比如Google Home和Echo都会为你唱生日歌,而Google Home的旋律要更标准一些。

  个人助理

  如果你想对两款产品进行更实际的测试,那么Google Home和Echo都有很多类似的功能。它们都可以告诉你最近的商店在哪,而谷歌可以直接调用自己的地图服务,并且告诉你一个开车的预估时间,而Echo只会告诉你距离有多远。它们都会报天气预报,不过似乎数据的来源不同,有时在测试中,统一地点的天气预报数据会有一些差异。

  Google Home和Echo都会告诉你不同来源的新闻消息,并且都提供了默认的NPR新闻简报。同时你也可以向它们询问体育比赛的结果,并且还可以从维基百科中调取更多的介绍。Google Home可以理解上下文语境,比如询问一些演员或运动员的年龄,或者寻味比赛开始时间和电影上映时间。当然,在每一个问题之间都要说以及OK,这与使用Alexa相比有点麻烦。不管怎么说,在一段时间内连续重复某个单词的确很烦,我们希望谷歌或亚马逊未来能够完善这个问题。

  家中拥有这样一位私人助理,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对以智能灯泡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进行控制。两位助理都支持控制飞利浦Hue和LIFX这样的智能灯泡,并且可以用声音来控制。在设置好房间之后,我们可以根据它们的名字来分组控制,这样在回家之后,可以用厨房、卧室或所有灯这样的命令来进行控制。Echo和Google Home都与这些智能灯泡完美的工作在一起,有求必应。

  Google Home可以连接到一些谷歌自己的服务,比如谷歌日历,可以直接在谷歌账户下设置事件,然后标记一个时间和地点来进行日程安排。不过这个功能只支持谷歌日历,而亚马逊Echo接入的则是微软的Outlook服务。不过当涉及到一些简单等任务时,谷歌还是稍逊一筹,尽管谷歌也可以完成任务,但是Google Home还有一些任务不能完成,比如添加提醒和创建待办事件。

  两个助手都可以创建定时器,而这在我们在厨房烹饪的时候,会发挥很大的作用。两位语音助手都可以帮我们知道很多不同的菜单。相比之下,Google Home在烹饪过程中更贴心一些。如果你不小心错过了某一步,可以直接询问“上一步是什么?”然后就会恢复到之前的步骤,再重新来一遍。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查看超过500万种不同的菜谱,然后发送到智能助手上说给我们听。

  Google Home还增加了一个有趣的功能,那就是支持多用户。比如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家庭成员的声音来训练Google Home,这样当不同声音的用户询问相同的问题,答案也不同。比如不同成员的上班路径和规划,就可以根据不同的声音自动识别。这种多用户自动识别功能未来还有很多应用潜力,我们确信谷歌会让其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亚马逊Echo来说,还有另外一个天然的优势就是与亚马逊账户的绑定。这样我们可以通过语音命令的方式直接在线下单购物,因此如果想要订购一个披萨,只要说出关键词就可以下单成功。这对于狂热的网购用户来说,是非常方便的功能。另外,亚马逊还会经常推出各种不同的促销活动,这对Echo用户来说,也很方便。

  在我们对二者进行语音命令响应速度的测试中,Google Home在15次测试中获胜了10次,平均响应时间为1.56秒,而Echo的平均响应时间为1.66秒。虽然看起来差距并不明显,因此不要过于纠结着问题,我们的耳朵基本上鉴别不出来这一点点差异。

  由于HomePod目前还未上市,因此基本上它的语音命令体验与iPad Pro和iPhone平台的Siri比较接近。

  总结

  如果要说HomePod、Echo和Google Home究竟谁更出色,坦白的说,这取决于你的需求和用途。三款智能音箱都有属于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过目前来看亚马逊Echo还是更受欢迎的产品,并且对智能家居的兼容度也更高。

  尽管如此,选择哪一位个人助理,最终都要取决于你自己。很明显,在过去的一年里,谷歌大幅改善了自己的表现,而亚马逊则将赌注都押在了第三方开发者身上,借助别人的力量来实现更多的功能。有了免费的电话、Chromecast支持,如果你已经是谷歌生态系统的用户,那么显然就要选择Google Home。而Echo则更适合独立的新用户。至于HomePod,就是一款以音效为主、智能为辅的产品,如果你更看重音效,那么HomePod就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