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汽车能取代私家车 还能降房价

环球网 2017-10-11 作者:林迪

  据美国圣迭戈联合论坛报报道称,圣迭戈(又称“圣地亚哥”)房地产分析师兰顿(Gary London)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由GPS、雷达和传感软件控制的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客观上将帮助房地产开发商避免建设和停车有关的设施,也就是说,可以通过限制停车空间需求来降低住房建设成本和销售价格。

  

  图:自动驾驶汽车还能拉低房价

  因为跑在路上,所以无需停车

  上个月,圣迭戈市住房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在圣迭戈市一套公寓的地面停车位价格在1万美元左右,私人地面停车位为3万美元,地下停车位成本则是7万美元。

  由于自动驾驶汽车通过智能手机接单处于繁忙状态中,因此将导致停车位需求减少。兰顿表示,“如果房地产开发商无需再建设停车位等设施,则房屋建设成本能够降低20%到25%。”

  

  私家车或将退出历史

  兰顿还指出,虽然目前许多美国人仍然把私家车当做身份的象征,可能暂时还不想使用共享的自动驾驶汽车。但随着时间推移,一切都会发生变化。他表示,“从整体比例而言,年轻人不像上一代人那样需要和一辆汽车结为伴侣。”这意味着城市街道将拥有更多的空间,行人和骑车人将行动更加自如。

  

  “即使是消费者继续拥有自己的私家车,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将导致人们的通勤旅途更加舒适,比如人们可以在上班途中睡觉,或者拿出开车的精力做一些别的事情。”兰顿指出,“停建停车位的一个前提是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共享车得到普及,用户无论去哪里,都可以通过手机叫来一辆车,到那时,购买私家车的举动将退出历史。”

  另外,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通研究所的一份政策简报预测,人们住在更远的地方可能会加速城市扩张,因为人们更愿意接受无人驾驶汽车提供的长途通勤服务。

  自动驾驶研发热潮日盛

  目前各国都掀起了开发自动驾驶的研发热潮,今年6月,科技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预测报告称,2035年,自动驾驶汽车的数量将在全世界迅猛增长,而到了2050年,全球销售的一半汽车将是自动驾驶汽车。

  就在上周,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一个新法案,鼓励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的逐步商用,如果证明安全,制造商在三年之内可以在美国每年销售8万辆自动驾驶汽车。本周一,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收购了一家名为Stobe的公司,该公司专门开发帮助汽车识别周边环境的激光雷达。

  

  外媒指出,目前全世界虽然有上百家公司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但是一般认为,从2020年开始,自动驾驶汽车才会逐步商用,服务人们的日常出行。而且自动驾驶汽车在最开始将首先应用于无人出租车或网约车,供用户通过手机叫车,以Uber为代表的移动专车行业,也将免除人力司机的一大笔运营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美国移动专车公司Lyft向市政当局提交了道路规划概念设计,该公司表示,在自动驾驶汽车普及之后,每座城市只需要保留单向三车道,其他空间可用于行走、骑车或是城市绿化。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